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干部开一年药能吃6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36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针对南昌市离退休人员医药费严重超支的现状,南昌市委老干部局牵头的4家单位对此进行了联合调查。调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有的老干部一年半中的门诊花费就高达30万元,其中所开的一种药品,如果不间断服用竟然可以吃上62.3年。

  17人一年半花掉243万元

  据介绍,江西省南昌市从2003年1月起,为解决离休干部医药费拖欠的难题,正式运行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即离休干部每人每年享有1万元医药费,超出部分“按规定实报实销”。该机制运行后,受到许多离休干部的欢迎,尤其得到困难企业离休干部的称赞。但虚开乱报医药费的行为由此衍生,亏空巨大。截至2004年底,超支已达5000多万元。

  针对医药费严重超支的现状,南昌市委老干部局牵头进行了联合调查。

  调查发现,除了部分离休老干部在短时间内大量虚开药品外,有人一年内月均做10次X光检查,有男同志进行妇科分泌物检查,甚至有人在使用拜糖平等

糖尿病治疗药物时,又大量使用葡萄糖药品。

  据调查,南昌有17位离休干部共发生大额门诊医疗费用243万元,人均14.3万元。“如果把这些药品累加起来,比一家大规模的专业药店的数量还要多”。

  如此大规模开药,显然是吃不完的。据药贩子介绍,南昌市有一批专门非法从事回收常用药品的队伍,他们不仅回收的药品品种多,而且价格相当高。如斯皮仁诺每盒90元,拜糖平每盒48元,美多巴每盒67元,乐力钙每盒18元。

  已责成部分老干部退赔

  什么原因导致离休干部大规模虚开药品?据了解,其一是医保定点机构为争取利益最大化,未能按照规定开处方。但主要原因是医保中心未能对各医疗机构进行实时监控,以致于出现一天之内一人在数家

医院重复开药的情况。2003年~2005年,南昌市离休干部医药费超支数额已达6000万。

  针对上述情况,南昌市医保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实时监控医药费的支出,并且制作离休干部专用处方本,要求保留每次就医处方存根,且每种药品都要有记录。同时将医保定点药店已由原来的全面放开,收缩为两家大型药店。

  南昌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周世平说,对违规用药情况突出的老干部,他们除进行系统内通报批评外,已责成主管单位领导进行教育,并要求退赔违规药品。《市场报》供稿

  部分调查结果

  ●2004年1月~2005年6月底,南昌某中学郑某一共开了美多巴(治疗帕金森用药)627盒,如按正常剂量服用,可以每日不间断吃上22740天,即为62.3年;另外他还开了拜糖平(口服降糖药)857盒,可以连续吃8570天,即23.5年。一年半的时间,国家共为其支付医药费30.9万元。

  ●同样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江西某胶厂黄某共开拜糖平943盒,可连续服用9430天,即25.8年;斯皮仁诺(抗真菌药)464盒,可服用3276天,即9年。

  ●南昌某中学吴某仅2004年就开了创可贴7万片,关节解痛膏875片,奇正贴224片,平均每日他可以往身上贴194.8片。在这一年中,他还平均每月做4次乙肝全套检查,而且连续注射弥可保(抗贫血药)300天。

  ●2005年1~6月,南昌某批发公司张某开乐力钙、盖天力等补钙类药品共205盒,可服5560天,即15.2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