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期巴学园”,家长们的新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47 杭州日报

  编者的话

  有人问上帝:“你感到人类最奇怪的是什么?”

  上帝回答:“他们厌倦童年生活,急于长大,尔后又渴望返老还童;他们牺牲自己的健康来换取金钱,然后又牺牲金钱来恢复健康;他们对未来充分忧虑,但却忘记现在,于是
,他们既不生活于现在之中,又不生活于未来之中;他们活着的时候好像从不会死去,但死去以后又好像从未活过……”

  孩子就像是父母的新生命,我们身上无法改变的错误,希望不要在他们身上重现。我们不曾有过的“巴学园”,希望为他们而搭建。

  在这个寒假来临的时候,有这么一批家长为小豆豆们梦想的“巴学园”而忙碌着。

  新学校的大门是非常矮的树做成的,树上还长着绿色的叶子;

  用真电车做教室,想坐哪个位子每天都可以换;

  上课时,老师把所有的课都写在黑板上,你愿意做语文就做语文,愿意学数学就学数学,想做实验就做实验……

  《窗边的小豆豆》描绘的学习生活让低年级的小朋友好羡慕,可是生活中会有这样的巴学园吗?

  某一天在青少年论坛(http://bbs.qsn.net.cn)看到一则家长们筹划“寒假巴学园”的公告,说是计划中的巴学园朝晖点将在寒假开张。我急忙点击进去,看看这个“巴学园”是不是就是“小豆豆”的乐园。

  为了女儿学钢琴,晴晴妈创了QQ群:杭城琴童之家;女儿上一年级了,她又创了一个群:杭城新小学生联盟;为了女儿的假期生活,她又想创建“巴学园”

  童年是我们的来路,由于傲慢和愚蠢,这路被大多数成人忘记———我们需要重温和回顾;童年意味着生长和创造,这力量很多人熟视无睹———我们需要看见和汲取。

  日子如流沙,你攥得越紧,流得越快。只想做一个看客,让生命的喜怒哀乐,轻轻走过,不管是不是留下痕迹。———摘自晴晴妈的BLOG

  这个“假期巴学园”的最初设想者是晴晴妈,正是看了《窗边的小豆豆》后,让她兴起了这个想法。晴晴妈有个上一年级的女儿,刚成为小学生,家长和孩子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晴晴妈就创了个QQ群:杭城新小学生联盟。适应了新生生活后,这个群就转名为:杭城家庭教育群。

  有一天,群上讨论起《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家长们很向往,但又觉得在现实中不可能这样操作。学校毕竟是以基础教育为主,不可能完全照顾到每个学生的深入情况,而家庭教育则可以起到补充作用,把家长们的想法落到实处。

  于是自然想到了假期,每年寒暑假都是家长最头疼的时候,家长要上班,孩子放假了。一二年级的孩子,毕竟太小。找个培训班,等于仍旧上学,虽然或多或少学点东西,但最大的功用无非是有人管管孩子;家里有老人的,孩子往往是看看电视,吃吃玩玩过一天;找个大学生带孩子,要找到理想的又谈何容易。不如开个“假期巴学园”?一个想法就这么产生了。

  看得出,晴晴妈是个有心、有想法、又有行动力的人。想了就会说,说了就去做。

  “巴学园”的目的:根据孩子的天性设计活动,让孩子自己决定活动,家长可以引导,但不要以自己的喜好去对待孩子

  晴晴妈想把寒假当作“试验期”,为今年暑假作准备。本来,还没开始做的事情,她是不愿意先声张的,但是关心这件事的人太多,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也很多,为了给他们一点借鉴,让别人少走点弯路,晴晴妈还是愿意把她的想法和做法和大家共享。当然也欢迎更多的人出谋划策,让这个活动越来越完善。

  “假期巴学园”是什么样的呢?晴晴妈期望它能成为孩子们的玩学乐天堂。不过,她还是拟出了三大主题:阅读、游戏、自主计划性的培养。因为过年,寒假活动分两段,年前从1月24日至27日,年后从2月5日至13日,每天都排出了详细的计划表。

  譬如做一次午餐。让孩子们先设想好午餐的内容,作好预算,然后带他们去菜市场采购,家长主要起带领和监护作用,买什么、怎么搭配、讨价还价,均由小孩子自己来。从中让孩子对金钱有个充分的认识,包括理财。回家让孩子们择菜、洗菜,烧菜。准备饭后点心,如榨胡萝卜汁。包括最后洗碗、擦桌子。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及时告诉他们一些营养学的知识。就像“山的味道啦,海的味道啦”,从小养成合理均衡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自我保健。

  又譬如自主计划性的培养。早上在黑板上写下一天中孩子要做的几件事。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来安排先后的时间,可以先玩后学,也可以先学后玩,挑自己喜欢的课程开始做。引导老师,可以在边上对每个孩子作细致的观察,进行详细的记录。这个方法可以帮助家长和老师了解孩子的喜好以及对时间的安排习惯,然后再有针对性地慢慢加以引导。这个项目会贯穿在整个假期的每项活动中,目的是真正了解孩子做事的特点,思维方式。现在很多家庭认为孩子不会计划时间,不会安排事情,做事磨蹭拖拉,所有这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冲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孩子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而家长喜欢固执地将自己的方式强加给孩子。

  小学一年级,阅读培养很要紧。一个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另一个则要适当让孩子懂得什么叫精读。阅读的引导非常重要,大部分家长都无从下手。晴晴妈有一个很长的书单,200多本书目,其中有部分是好些孩子读过而且很喜欢的。像《猜猜,我有多爱你》、《彼得·潘》、《我是霸王龙》等。据说这些书晴晴以前拿到学校时,小朋友们抢着看,还有孩子要排队预约。书的选择非常重要,有的图画书不仅文字优美,画都精致得像艺术品。给孩子看的书家长要自己先读一遍,并不是设计精美的书就是好书。至于那些画质粗糙、内容劣质的

漫画书,千万要离孩子远一点。晴晴妈的经验是,一定要关注出版社、作者、译者。如果是名著改版,改写的人很重要。

  当然,还有游戏,另一位家长文文妈,她是游戏专家,设计了很多孩子们喜爱的游戏,如“群蛇大战”(类似于老鹰捉小鸡)、“蜘蛛精”,甚至“丢手绢”,小孩子聚在一起,一听说玩游戏,就很高兴了。这些游戏要讲意义,当然也分析得出来,什么团结合作、锻炼身体啦、提高身体灵活协调性、反应灵敏度啦,甚至让孩子之间感情更融合啦。但游戏就是游戏,游戏的魅力就是小孩子快乐、喜欢玩,这就够了。还需要理由吗。

  还有童话剧的表演,改编剧本、制作道具、串台词、上台表演……

  巴学园的困难:为了找场地,晴晴妈费了两个月时间,托了无数人,看了好些地方;还有寻找老师,既要理解孩子,又要有多项才能……

  单凭个人的能力做这件事,很难。家长们都是有工作的,只能忙里抽空。作为“假期巴学园”朝晖点的主要组织者,晴晴妈付出了很多人力和精力。

  首先就是场地,要求并不高,20平方米左右,清爽干净,最好周边环境好,有公园,小区有书香氛围。照理说一些学校最合适,但出于安全考虑,这些场地还是婉拒了晴晴妈的请求。晴晴妈打算,实在不行,就只能放在家里,但家里干扰因素太多,场地也不太活动得开。不过就在前几天,传来个好消息,杭州西湖专修学校的老总被他们所感动,免费提供场地,并提供义务后勤服务,离家长们设想中的理想状态越来越接了。

  其次就是老师。毕竟家长都上班,还是得有老师。这个“小林校长”式的人物很难找。能够四个小时听孩子讲芝麻绿豆的小事,而且一直笑着,问“还有吗”?这样的老师,不能为利而来,而是为爱而来。幸运的是,论坛上的帖子,引来了杭网教育论坛的斑主“阳光老师”,一位中学老师的支持。不过,家长们还希望搜寻到更多的老师,像住朝晖这一带愿意参与的有爱心的好老师,或者杭师院、教育学院等教育专业的在校学生也可以,要真正喜欢孩子,有多项才能,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还有一个难点,就是家长要志同道合,理念基本达成一致。“假期巴学园”朝晖点的孩子计划为5至10名。为什么要设点?为的是家近,聚集和走动方便。人少,对每个孩子的关注度就高。晴晴妈给每户家庭布置了一项硬性任务:提供一份2000字以上的孩子个性、爱好、长处、弱项的资料,要求能表现孩子综合情况,不要求文笔,但要求用最真的文字客观描述孩子的状况。因为只有真正了解孩子,才能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长处、弱点作出较具体的针对性的活动设计和安排。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活动费用全部AA制,而且账目要公开透明。因为,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假期巴学园”朝晖点的设想,从一片空白到现在方案基本成熟,走了很多弯路、碰了好多壁、探讨了很长时间。但毕竟“假期巴学园”已经迈出了家长自主化自助式教育的一步。我们期待它能够一路走好,并且遍地开花。

  特别告示

  看到这个“假期巴学园”的草案后,想加入的家长可能很多,怎么办?

  大家可以在青少年论坛(http://bbs.qsn.net.cn)的“大脚小脚走天下”里发帖,根据自己家庭所在的方位,自愿配队,关键是家长们的教育理念要达成共识。至于操作方法,可以互相取经。但是主要组织者所牵涉的精力会比较大,这就需要某个点都要有一两位家长富有牺牲精神,负责主持全局。关于场地、人员和费用,家长们也可以在网上进行讨论。

  相关链接

  我们为什么需要“巴学园”?我们希望教给孩子什么?

  家长A: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针对孩子本身的特点,注意培养其阅读方面的能力。

  对孩子的愿望:不愿给女儿太多的压力,更愿意让她念管理相对宽松的学校,期望女儿成绩中等或中上,以后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为“巴学园”设计课程:拓展训练、户外活动。

  家长B: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让孩子自由,有个快乐的童年。

  对孩子的愿望:希望孩子自由生活,不要落在最后就成。

  为“巴学园”设计课程:教唱一些儿童歌曲,朗诵。

  家长C: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以自身的行为影响孩子,言传身教。

  为“巴学园”设计课程:和孩子一起下棋、活动、游戏。

  家长D: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和孩子能很好地沟通。

  对“巴学园”的忠告:注意培养孩子各方面的素质,在现实(应试教育)和理想(素质教育)间找一个平衡点。

  要加强跟孩子的沟通,和孩子像朋友那样交流,知道他内心是否真正的快乐。把孩子当独立个体来看待,不要按家长自己的意愿来要求他,要结合自身的阅历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建议。

  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

  陪孩子一起玩。当孩子需要时,你永远都在。

  为“巴学园”设计课程:给孩子们讲英雄人物的故事。

  家长E: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让孩子确信自己会一天比一天有进步,孩子生性善良,每天很知足、很快乐。

  对孩子的愿望:希望孩子能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要勇于表现自己。

  家长F:

  对孩子的愿望: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说到做到,能自己合理安排时间,让他自己去发展,做适合自己的事。

  家长G: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孩子表现力较强,语言识字能力强。

  为“巴学园”设计课程:给孩子讲

美食和保健的知识。

  家长H: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孩子挺会琢磨、研究并尝试各种新奇的东西,接受力很强,很会提问题。

  为“巴学园”设计课程:给孩子讲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应用。

  家长I: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女儿性格开朗,适应力强,在什么地方都能很快地融入进去,心态极佳。

  为“巴学园”设计课程:情景数学教学。

  家长J: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放养孩子,让他自由自在,没有压力的生活。

  对孩子的愿望:希望让孩子参加一些拓展训练来培养孩子吃苦的能力。

  家长K: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孩子有爱心、热情、快乐。

  为“巴学园”设计课程:给孩子设计一些游戏。

  家长L:

  认为对孩子教育最成功的方面:孩子有个性,知足。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