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后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47 杭州日报

  黄小牛,餐厅经理,安徽马鞍山人

  这天是腊月十八,离过年还有十来天,来自安徽马鞍山的黄小牛和往常一样,西装笔挺,和进店的每一位客人微笑地打着招呼。他工作的餐厅在高银巷,对面是一家年货专卖店,生意很好,不少进店的客人手中都提着大包小包刚采购好的年货,虽然疲惫,脸上却漾着欢喜。看到这场景,小牛心里盘算了一下,7年了。

  从他中专毕业分配到之江度假村去当服务员至今已经7年了,这7年,他跳了3个单位,收入增加了,从服务员跳成主管,现在则是独当一面的餐厅经理。在杭州结了婚,今年还会有个可爱的宝宝。一件事一直没变,那便是7年来,从来没在年三十和父母一起吃顿年夜饭。

  去年年三十,早上9点半,小牛准时到了餐厅,安排服务员打扫卫生。10点45分,开5分钟餐前例会。下午1点半,中午营业结束。本可以休息的他,因为晚上的年夜饭,得和服务员一起把小桌子换成大桌子,摆台、布置新年挂件,这一切必须在下午4点前完成。匆匆吃点饭,刚过傍晚5点,第一桌客人就来了。小牛记得,那天生意特别好,都是订座的,晚上6点不到就客满。客人在吃饭,小牛得不停地巡台,看服务是否到位,处理状况,从一楼转到二楼,从大厅转到包厢,连停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一直忙到晚上9点半,送走最后一桌客人。搞完卫生,餐厅的服务员才能坐下来吃顿属于他们的年夜饭,边吃边看电视。12点时,大家去门口放烟火,看夜空中的火树银花……

  小牛记得,那天他是最后一个锁好门离开店的,回到住处已是年初一凌晨两点多。过了9个小时,他又出现在店里,欢迎新年的第一波客人。这7天,他只有半个上午可以休息,在家看看电视,同在杭州的同学聚聚,其他时间都守在店里。

  “谁不愿意和家里人一起吃年夜饭,可我们做这个行业,别人最空时,就是我们最忙时,真是没办法。”小牛说。他现在手下有24名服务员,全是20岁左右的姑娘小伙子,有的是第一次离家,到过年时,大家都想早些回家。“我是餐厅经理,得先给他们起个表率作用啊!”小牛说,一般服务员早的话可以在正月初五、初六就轮流放假回家了,而他每次都得过了正月十五才能回家“过年”。

  和小牛工作的餐厅一街之隔便是河坊街,过年时总会显得格外热闹,人流熙来攘往,小牛说他却没时间逛,“万一有什么事情,店里不能没人。”今年,他已给妈妈选好了礼物———阿胶,是在河坊街上方回春堂里买的。

  小牛的弟弟,也在杭州打工,也没法回家过年。现在

马鞍山的家中就只剩父母两个人,有些孤单,常在电话里抱怨家里空荡荡的,没个过年的味道。抱怨归抱怨,每次他和他弟弟在年后回家时,父母还会把家里布置得年味十足,备好好吃的,铺好晒过的新被子。

  “现在父母说,家里每年过两个年,一个年从年三十开始,一个年从我们回家前一天开始。”小牛说。

  (张磊/文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