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家太费太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47 杭州日报

  梁玉红,浙大西溪校区女生宿舍楼宿管员,贵州凯里人

  她给我算了这样一笔账:

  如果回家,她,丈夫还有大儿子三个人,以每人单程车费150元计,其中包括火车和大巴车票费,那么从杭州到贵州凯里来回一趟,总共需要花费900元整。

  “费吧?”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女生宿舍楼宿管阿姨梁玉红说,再加上走亲访友的费用,还不要千把元了,这等于说两个月的活儿白干了。

  除了开销大,梁阿姨说,回一趟家还有一点受不了的,就是实在太累人。

  去年,她托了许多朋友,最后才从一位环卫工朋友那里,弄到了一张以环卫站的名义买的团购票,回趟家真是不容易。也没有在杭州买东西回家,“一个么是划不来,杭州的东西比家里贵。另一个么也是不敢买,买了还能挤上车?火车站人那么多,能把自己挤上车就已经不错了!”

  下了凯里站,梁阿姨才开始买东西。她去了趟县城的超市,足足花了近3000元钱,把年货买好了,把小儿子一年四季的衣服买全了,再把家里一年的生活用品都备齐了,才坐上中巴车回家。“把小儿子扔给他爷爷奶奶,我们做父母的心里有愧啊,也只能以这种形式作为补偿了!”

  按照梁阿姨的说法,在家床都没睡热呢,又得返城回来了。由于凯里不是起始站,梁阿姨他们死活买不到座位票。没办法,那就咬咬牙一路站着回来了。28个小时的车程,从头站到尾,站到脚浮肿,腿抽筋,实在困得不行,就在自己的包上稍微坐一坐,打一下瞌睡。“真是站怕了!”梁阿姨说,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虽然回家又费又累,可是真的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梁阿姨还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一家四口,丈夫和她,都在大学宿管中心工作,大儿子2004年下半年初中毕业,也到杭州打工了,就剩15岁的小儿子一个人在家,让爷爷奶奶照料。

  梁阿姨说,她不是没想过把小儿子接到杭州来念书,但是学费和生活花销把她给难住了。“现在两个人赚的钱,寄回家还算经用,如果小儿子来了,这赚的钱肯定要不够花了。”

  梁阿姨说,还有她自己的父母,年纪都大了,自己出门在外,不能陪在身边尽孝。“不能想这些,想起来心酸呢。”梁阿姨摆了摆手。

  好在她学校给了她很大的安慰。她当了四年的宿管阿姨,每逢大年三十,没回家过年的工作人员,都能免费到食堂打三荤两素的菜肴。大年初一到初三,上班拿到的工资是平常工作日的三倍。活儿也不累,主要任务就是负责一整幢宿舍楼的安全,看看打封条的宿舍门有没有被动过,留在学校过年的学生有没有用“热得快”等禁用电器,有没有不遵守学校的纪律……梁阿姨说,工作环境有人情味,也经常有学生陪她聊聊天,她干得挺开心的。

  “趁年轻,还干得动,就要努力多挣点,有了钱什么事情都好办。”梁阿姨罗列了几项多挣钱的好处,比如家里的小孩老人生点病,自己不能回家照顾,有了钱,就可以抓紧汇过去帮上忙。有了钱,就可以在家里造房子,等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就可以回家安享清福了。有了钱,儿子娶媳妇也有底了,不怕。

  说这些的时候,梁阿姨笑了。她说,想想这些,因为今年不能回家过年而空落落的心,也就充实多了。

  (夏海微/文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