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力电器“务实赶超” 与世界家电巨头平起平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健、梁钢华、赖少芬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打破家电核心技术长期由外国垄断的局面,在引进、消化和吸收外来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实施核心技术“务实赶超”战略,接连取得关键技术的自主突破,崛起为可与世界家电巨头平起平坐的空调企业。

  总部设在珠海的格力电器创办于1991年,是一家空调专业制造企业,目前已在巴西及国内的珠海、江苏丹阳、重庆建立起四大生产基地。2005年,格力电器年产能力已突破1000万台,成为目前世界上产销量最大的空调企业。

  作为国际空调行业的后起之秀,格力电器始终把企业发展的首要途径锁定在不断提高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上。这些年,他们每年投入技术研发的资金都超过销售收入的3%,在中国空调业界技术投入费用最高。

  为跟踪世界空调业的尖端技术,格力电器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空调研发中心,拥有热平衡、噪声、可靠性等170多个专业实验室,涵盖家用和商用空调多个领域,无论数量、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建立起“硬件”优势的基础上,格力电器以市场为导向,实施了“三步走”的“务实赶超”自主创新模式。

  第一步是“市场专攻型”,即集中力量研发市场急需、适销对路的空调产品,并在制冷量大、节能、安静、使用寿命长等方面建立起自身的竞争优势。针对沙漠地区超高温的室外环境,格力电器在1999年就自主研发了能在60摄氏度以上室外高温下正常运转的“沙漠空调”,并迅速投放中东市场,当年销售1万多台。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需求为导向,格力电器每年均推出100多个品种规格、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第二步是“国内补缺型”,即在关键领域逐步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自主开发。在中央空调领域,“变频一拖多”、离心式冷水机组等核心技术长期由美日少数企业垄断。格力电器凭借技术实力,不到两年便自主研发出“变频一拖多”技术。此后又相继自主研发出变频多联中央空调、变容多联中央空调等系列产品,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中央空调产品群。2005年8月中国首台离心式冷水机组的问世,更使格力电器在大型中央空调上取得了先发制人的优势。

  第三步是“国际赶超型”,在一些关键领域研发出世界领先的成果,引领世界潮流。在空调的智能化霜方面,格力电器就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技术。眼下,绝大多数空调品牌仍采用第一代化霜模式,化霜不完全,造成制热能力严重不足。少数空调品牌近年开始采用第二代化霜模式,但仍存在化霜不完全、化霜时间偏差较大等现象。格力电器成功研制出应用全新化霜模式的冷暖空调,可根据室内外温度变化等综合情况判断是否化霜,实现了智能化化霜除霜。这种全新的化霜技术,在国内外空调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

  当别的空调厂家纷纷上马彩电、洗衣机、

微波炉、甚至手机项目,实施产品多元化战略时,格力电器却心无旁骛,一直固守着空调这块阵地,专注于走专业化道路,也因此成就了这家目前中国唯一、全球产能最大的专业空调制造业巨头。10多年努力的结果,格力电器不仅在生产技术上专业化、产品开发上精细化,也包含企业管理的规范化。

  目前,格力电器不仅在国内领衔国家空调行业标准,还建立起了获取全球各大经济区域“通行证”的标准掌控体系。格力电器在各大洲已大多获得“准行证”,如获得了欧盟CE、EMC以及美国UL等多项认证,产品可行销全球各大经济区域。

  依靠持续的自主创新,格力电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至目前已获得国内外专利技术600多项,其中在国际上申请了40多个专利。其产品包括家用空调、家庭中央空调和商用中央空调等20大类、400多个系列、7000多个品种规格,空调品种规格之多、种类之齐全居全球同行首位,初步成为国内乃至世界各地公认的名牌。现在,格力空调产量的30%在国外销售,一直是出口欧洲市场的大户,尤其是在

意大利、西班牙等西欧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0%,在意大利更是突破了60%。(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