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田农村青老年党员“结对联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0日电(张振、方旺林)湖北省罗田县匡河乡邹家冲村34岁的党员张胜祥是一位养鱼能手,他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有着36年党龄的62岁老党员张兰勋结上帮扶对子。张兰勋老人逢人便夸张胜祥:“这伢真不错!有空就来耐心向我传授养鱼致富技术。”张胜祥每每听到老人这样的夸奖,就连声说:“我在你那里学得多呢。”

  罗田县积极探索抓实、抓活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你传我优良传统,我帮你
致富技能”为主要内容的青老年党员“结对联谊”活动成为近年基层党建新亮点。全县1.4万农村党员积极参与,9000多名青年党员与4000多名老党员结上了帮扶对子。

  为使这项主题活动成为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罗田县委新近提出“青老党员结一对对子,建立一对固定帮扶联系,向老党员传授一项致富技术,帮老党员解决一项生活难题,为老党员做一件暖心事,让老党员享受一种精神寄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这一主题活动的形式和内涵。

  县委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许多农民老党员有的是当年改河造田、抗灾抢险的突击队员,有的是生产劳模,在艰苦的农村建设中发挥过顶梁柱的作用。但他们普遍存在文化水平偏低,思想观念相对滞后,致富技能相对缺乏等“先天不足”,如今不少人成为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而青年党员大多具有初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思想活跃,观念解放,一般具有一技之能,大多过上了好日子,但由于没有经过艰苦环境的锻炼,一部分人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相对薄弱。为了使他们各自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县委因势利导,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广泛组织深入开展“结对联谊”活动,使其成为第三批

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主题内容。

  “这是解决农村老党员能力弱化的好办法。”胜利镇金家河村女党支部书记闫桂芳介绍说。他们村里60岁以上的老党员占了一半,一些老党员子女外出务工,无暇顾及他们,且致富无技能,艰难地在家维持生产生活,精神上有压力。自开展青老年党员“结对联谊”活动后,青年党员在生产项目、资金、技术、劳力等方面给予老党员支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科技致富,增加收入,老党员的生产生活普遍得到改善,解开了心结。老党员又有了一种党组织没有忘记他们的“归宿感”。

  “这是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的好措施。”在该县凤山镇饼子铺村,青年党员胡华胜谈到青老年党员“结对联谊”时爽朗地说:“老党员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组织观念强,群众感召力强,工作经验丰富。我们青年党员相比老党员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知之不多,知之不深,不少人的党性观念没有老党员强。他们向我们传输党的优良传统,使我们加深了对

党的先进性认识。”

  在这个村,青老年党员“结对联谊”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在每月的党员学习日上,老党员们动情地讲述当年那些亲历的感人故事,让青年党员们很受教育。而在开展的党员创业主题实践活动中,青年党员经常开办技术讲座,向老党员现身说法,引导老党员学科技、用科技,使一些老党员成为致富能手。

  “这是提高基本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好载体。”基层党组织这样概括青老年党员“结对联谊”活动。近年以来,该县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以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基本”建设,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实施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青老年党员“结对联谊”,提升了老党员技能素质,提高了青年党员思想素质,成为确保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落到实处的有力措施。

  “这是推进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好抓手。”更多的党员这样评价青老年党员“结对联谊”活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青年党员在听取老党员讲述当年那些撼人心魄的经历,接受优良传统教育,青年党员向老党员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帮助那些文化水平偏低的老党员开展学教活动,这种互帮互助的方式,解决了学习在文化水平偏低的党员中难开展的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