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打伊朗不是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1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余旭明 本报驻英国记者 彭 丽

  

美国打伊朗不是上策

  一名伊朗人手举领导人画像支持伊朗核开发

  1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代表聚首英国伦敦,就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进行闭门磋商。由于此次会议非常重要,因此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由于没有得到采访通知,本报驻伦敦记者只能在家看新闻。当天,BBC(英国广播公司)上午的几档电视新闻节目,仅两次报道了这次会议,其中一次用的还是资料画面。而另一次则是BBC的一位记者站在英国外交部大楼外报道。可见这是一次真正的“闭门会议”。

  事实的确如此,有关会议的情况一整天都没有向外透露。直到晚上,路透社才从英国外交部得到消息。消息称,与会代表已在“伊朗必须停止核研究”方面达成了一致。英外交部还宣布,英法德已开始拟议草案,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于下月2-3日召集紧急会议,以便就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一事进行表决。

  17日,英国各大报纸都将此次会议放在国际版比较显眼的位置。尽管这些报道试图保持客观,但仍然难掩对俄罗斯立场转变的欣喜。

  伦敦会议的召开,似乎让人感受到了“风声鹤唳”的气氛,感觉美国一夜之间就要向伊朗开战。但到目前为止,美国官方和媒体讨论解决伊朗问题最强硬的办法,还只是通过安理会进行制裁。连一向强硬的《华盛顿时报》在其社论中也说,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除了建议通过安理会制裁外,没有更好的办法。

  不少人认为,美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一方面是为获得对伊朗动武授权,一方面争取时间进行军事准备。但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情况看,伊朗不会成为下一个伊拉克。

  首先,伊拉克战争已让美国焦头烂额,在2006年中期选举和2008年总统大选之际,打或不打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问题,不打是比较好的选项。第二,伊朗尽管也被美国当作“邪恶轴心”,但毕竟不像萨达姆那样让美国人痛恨,必须立即被推翻。第三,伊朗核问题背后的俄罗斯因素非常大,哪能说动武就动武?

  《纽约时报》指出,军事行动并非现实的选项,尤其对于华盛顿来说,伊朗的幅员和人口都三倍于伊拉克。言外之意,一个伊拉克已经让美国折腾了这么多年,再发动一场伊朗战争,美国显然吃不消。

  就在伦敦六国会议召开的第二天,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参加了BBC的一个访谈节目。鲍威尔表示,外交解决还有很大余地,“目前动武不可能”。

  1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