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部分党政机关学习动员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学习动员纪实

  新华社记者孙承斌、李亚杰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央和地方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和直
属机关工委,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些党政机关是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

  要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机关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党章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用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对照检查,党的观念、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和群众观念有了增强,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有了提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高认识、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充分借鉴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

  2005年12月6日前,中央纪委和监察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分别召开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中央纪委和监察部要求按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提高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本领和水平。中央组织部在组织部机关党员认真讨论的基础上,明确机关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这就是“政治坚定、牢记宗旨,公道正派、知人善任,求实创新、精通业务,廉洁勤奋、甘于奉献”。中央宣传部要求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改进创新的重要机遇,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中直工委机关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增强党性观念、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务求取得成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机关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国务院国资委机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具体措施……

  与此同时,地方部分党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区市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浙江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等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迅速召开机关动员大会,进行专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从时间、内容、责任人等多方面把工作细化和具体化。黑龙江省纪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

  江西省纪委和监察厅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省委组织部牢牢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省委宣传部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抓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

  为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辽宁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等开展问卷调查,全面了解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党员的思想状况,并召开部分党员座谈会,广泛征求和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兵直党工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电传征集意见和设立意见箱收集意见等方式向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等广泛征求意见,兵直党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已发放“征求意见函”70多份。

  安徽省直工委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征求所属三所学校意见,广泛听取党员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黑龙江省直机关工委超前谋划,及早动手,对机关和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细致调查。

  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开展大讨论……吉林省委组织部要求组织部门必须切实增强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严格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组织实施。

  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河南省委宣传部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做到高标准、高质量。山西省纪委提出要树立全局观念、纪律观念、程序观念、主动观念、争先观念、表率观念,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受到教育,经受锻炼,得到提高。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把学习培训引向深入

  2005年12月21日上午,中央组织部机关大楼。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部分成员来了,“人民满意好法官”宋鱼水来了……

  台上话语真诚,台下掌声不断。在中央组织部举办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典型报告会上,他们向机关全体党员作了一场精彩报告。各省区市组织部门的组工干部也通过视频方式收看了报告会实况,深受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央纪委和监察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认真制定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领导干部上党课、举办培训班、开展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抓好集中学习教育,把学习培训引向深入。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党员,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党章,增强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意识,努力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了勤奋学习的浓厚氛围。

  建立执行制度,确保学习质量——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河南省委宣传部机关在学习方式方法上注意把学习提高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正面教育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坚定政治立场、改进思想作风、提高工作质量、保持清正廉洁的目标。

  山西省委宣传部对学习内容、组织方法、思考讨论问题、学习地点等进行细化安排,制定了学习活动、学习进展通报、交流学习笔记、学习补课等制度,做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确保参学人员、培训内容、学习时间“三落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第三党支部建立学习考勤制度和学习记录制度。第一党支部对因公出差的党员发送了《补学通知单》,要求个人必须补学集中学习的内容,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并按照要求进行检查。

  学习形式多样,培训生动有效——

  江西省国资委机关坚持“三学、三听、三看”: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员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听优秀党员事迹报告,听专家辅导,听领导讲党课;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看参加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的成果和变化,看优秀党员的事迹录像和反面教材的警示录像。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要求机关党员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全面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贵州省开阳县委组织部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朗读教材与听专题报告相结合、观看先进性教育活动光碟与写好

心得体会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习培训。

  新疆、宁夏、青海、甘肃、西藏、云南等地的部分党政机关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牢固树立了党员意识,激发了积极性和创造性。

  原原本本学文件、认认真真写心得。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把学习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加深理解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轰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

  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务求实效。精心设计和组织的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2005年隆冬时节,各级党政机关却是暖意融融。

  有的同志专门从商店购买了新衣物;有的同志出差在外,打电话请同事代为捐款;临时回京办事的挂职干部也赶到单位捐款……

  这一幕幕动人的场面出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和重要活动载体,中央党政机关广大党员热烈响应中央号召,带头捐款捐物,以“送温暖、献爱心”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

  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央部分党政机关结合单位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提出具体要求,丰富活动内容——

  中央纪委在纪检监察全系统内布置开展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人民群众贴心人”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中央组织部机关扎实开展“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能力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实践活动。中央宣传部广泛开展了以“服从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中直工委开展了以“共产党员的理想、事业和奋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了“坚持‘两个务必’,加强能力建设,服务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国务院国资委机关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当好出资人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这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学习教育效果,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促进工作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

  陕西省委组织部以“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能力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部机关实际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的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六个不”(不跑官、不浮躁、不拉扯、不透气、不“扎势”、不懈怠)检查等活动。

  江苏省委宣传部认真落实部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并结合每个教育专题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湖南省直机关工委认真开展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两提高、两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重庆市纪委和监察局紧密联系个人、厅室和委局机关实际,认真开展“做忠诚卫士,当优秀党员”主题实践活动。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参观了“重温光辉誓词”展览,让党员对照誓词看理想信念、忆入党看精神状态、学英雄人物看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在心灵上受到一次震撼和洗礼。

  鸡西市委组织部开展“学、强、树”活动,即学理论、学业务、学典型;强化先进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创新意识;树立公道正派、唯贤是举的组工干部形象,确保了组工干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示范和表率。

  贵州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情系贫困山村、与农民心连心”主题实践活动。都匀市委组织部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倾听干部党员心声”主题实践活动。

  北京、河北、上海、山东、广西、海南、四川、湖北等地的部分党政机关也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以转变作风为重点,切实使广大党员思想作风明显好转,党组织作用明显增强。

  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广大党员经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坚定了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目前中央和地方部分党政机关正在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着力在党员受教育、组织有加强、问题能解决、工作起变化上下功夫,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发挥出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