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教育工作重心向农村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9:48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1月20日电王金海、张世安报道:今天从大连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开始,大连市将教育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通过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管理新体制和新机制、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等一系列举措,探索建立和发展适应农村新形势的教育新模式。

  “十五”期间,大连农村教育工作重点解决的是“保工资”和“保安全”问题,同
时“保运转”的问题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已采取了一些措施。目前,大连农村教育仍然面临着教育经费责任分担不清、保障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不足等问题。从今年开始,大连市将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市、县两级政府财政保障范围,通过将教师工资和津贴等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水平、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的长效机制、完善农村义务教育扶困助学体系等全面构建农村义务教育管理的新体制和新机制。

  大连市教育局局长刘文健表示,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仍然十分不平衡,具体表现在农村教育的基础仍然薄弱、乡村小学教师青黄不接。当务之急是要统筹城乡教师资源,大力推进大连市区对口支援涉农县市区和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工作,尽快制定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轮岗任教制度;同时,针对校长、教师不同需求,通过短期培训、远程教育、送教下乡等方式,探索符合实际、讲究实效、切实可行的培训途径,降低教师教育成本,提高培训效果。大连市教育学院已经提出了加强农村教师教育的“原野计划”,年内将全面实施。

  与此同时,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和实用技术培训,完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机制。去年,大连市通过培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9万人,组织开展技能性培训1.5万人次、引导性培训2万人次、绿色证书培训1.5万人次、实用技术培训22万人次,引进农业新成果30项。今年,大连市将重点抓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要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确定工作重点,安排一批与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紧密相关的重点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大连市还有1万多初中毕业生没有升学,主要分布在瓦房店、普兰店和庄河北部三个县级市。为此,今年将进一步扩大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扶困助学覆盖面,并采取半工半读、业余教育等办学模式,减轻农村学生的家庭负担,逐步提高农村初中毕业生升学率。

  2004年,大连市政府投入9000万元,为北部三个县级市新建了3所寄宿制普通高中,新建农村初中、小学校舍100万平方米,完成了农村中小学危旧校舍改造等任务。但农村危旧校舍改造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从现在开始,大连将着手建立农村危旧校舍维修改造的长效机制。

  2005年,大连市重点完善了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根据国家和辽宁省有关落实“两免一补”的文件精神,大连市在已实施了“两免”政策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学生扶困助学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困难家庭寄宿学生给予每生、每学年600元的生活补助。全年市、县两级财政共安排义务教育扶困助学专项资金800多万元,使2.4万名贫困学生享受到了“两免一补”,近2000名来自农村困难家庭寄宿学生领取了生活补助;完善了高中阶段贫困学生助学金制度,采取政府专项和社会捐助结合的方式,全年共筹措资金500多万元,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向3000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1800名普通高中学生发放了贫困生助学金。从2006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大连市将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要保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达到省定标准,即农村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应达到340元,初中应达到460元。农村实行“两免”的经费主要将由大连市财政负担,各涉农县市区也要分担应分担的部分。同时,大连市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逐步普及农村儿童的学前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