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昌:400座农村文化大院20年薪传不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0:0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20日电(杨振华、孙俊峰)室内,十几位男青年正手握毛笔、衣袖高挽,全神贯注地练书法,淡淡的墨香令人陶醉;室外,一群头插饰花、身着红装的妇女在兴高采烈地敲打腰鼓,爽朗的笑声不时从围观的人群中传出……

  这是近日笔者在河南省许昌县尚集镇西街村“文化大院”看到的动人场景,而农村常见的打牌闲聊的现象在这里已踪影难觅。

  “别看这‘文化大院’地方不大,作用可不小!在这里又锻炼身体又长见识,老百姓都愿来!”

  村党支部书记尚留根的话道出了“文化大院”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勾起了我们探询许昌县文化大院“奥秘”的兴趣。

  许昌县是全国农村“文化大院”的发源地,目前,全县文化大院已发展到400多座,几乎达到每个行政村一座。近年来,这个县的决策者通过调研更认识到,“文化大院”立足农村,服务农民,为农民所欢迎,也必将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此,他们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积极发展、注重实效的原则,引导各村拓宽投资渠道,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文化大院的建设档次和水平。目前,这个县的农村文化大院大部分场地宽敞、设施齐全,都配备了图书杂志、电教设备、科普光盘、娱乐器材等,有108家“文化大院”还建起了篮球场、

乒乓球室等健身设施。

  文化大院成为农民愉悦身心的“乐园”。广大农村群众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使文化大院呈现出活动经常化、宣传多样化、文艺团体专业化的特色,群众在这里自演、自画、自娱、自乐,不但满足了自身的精神需要,而且孕育出了如尚集镇西街书画村、胡寨小剧团、苏桥镇杜寨书会等一批闻名全省、全市的文化品牌。目前,以文化大院为依托,全县已发掘恢复龙狮会、曲艺队等民间艺术团体170个,个体电影放映队和农民业余剧团213个,全县先后有5个乡镇获得“全省文化先进乡镇”,3个村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州文化村”。

  文化大院还成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致富信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播种机”。在这里,组织者利用阅览室、科技夜校、广播、聘请专家讲课,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提高科技素质和致富本领,取得了明显成效。多年来,许昌县的农村社会治安状况、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犯罪率连年下降,文化大院功不可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