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味华西村官吴仁宝的"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1:27 人民网

  日前,一场闪烁着农民智慧的新闻发布会在被赞誉为“中华第一村”的江苏省华阴市华西村举行。与会的记者来自中央及地方共35家媒体,主角是年高78岁、当地群众的致富带头人、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

  这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被与会记者形容概括为:问得尖锐,答得精彩;妙语连珠,掌声不断!比如,在谈及70多年的人生感悟时,吴仁宝回答:“有了困难,不要难倒
;有了一些成绩,不要被夸倒;有少数人来吓你,或者压你,自己也不能倒。”再比如,这位老书记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象描述: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这些谈笑风生之间充满睿智哲理的话语无不给人以深刻启迪并留下难忘印象。

  说到启迪和印象,老人有感而发的一段真情道白令我感受尤其强烈。在回答新华社一位记者有关“少数上面和下面发生矛盾将如何处理”的提问时,他给出的“诀窍”是:“用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有时是个好办法,因为官僚主义比较喜欢形式主义。”

  本来,无论是形式主义,还是官僚主义,都不是什么好东西,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可到了吴仁宝的眼里,形式主义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好东西”,起码把它视为战胜官僚主义的有力武器,不由得让人眼界大开。回顾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壮大成长的历史,总结前进道路上的正反经验,人们常讲:“形式主义要不得,官僚主义害死人。”诚哉斯言!为此,我们曾有过惨痛教训,也付出过沉重代价,这些都是已经发生过的事实,不必遮遮掩掩,更不必讳疾忌医。

  掩卷沉思,吴仁宝所言的“形式主义”与一般意义上讲的形式主义有着天壤不同、本质区别。在我看来,吴仁宝之所以把“形式主义”当作对付官僚主义的“诀窍”和“法宝”,至少蕴含了以下几方面的道理。

  首先,宗旨信念不动摇。这里的宗旨信念毫无疑问就是坚信共产党员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坚信社会主义逐步达到人民富裕幸福的追求,就是坚信共产主义最终必胜、彻底解放全人类、实现世界大同的理想。用吴仁宝自己的话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这样的信念,什么高压、恐吓也吓不倒我。

  其次,开拓创新求发展。担任48年村支书的吴仁宝,在改革开放之前就已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但他不居功、不自傲,更为难得的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具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可贵意识。前几年,当全国掀起学习华西村的热潮时,有人提出一个“苏南(华西)模式”的概念。但吴仁宝冷静分析后向上反映,我最怕“模式”的提法,一旦“模式化”,就变成了“一刀切”,不从实际出发。我个人的看法,不要专门去研究“模式”,而是要创新。并深有体会谈到:“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只要坚持了实事求是,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当然,吴仁宝所谓的“形式主义”,大概还包含了认准目标后的坚韧、躲避矛盾的巧妙,默默无闻的实干,知人善任的智慧,精诚团结的传统等诸多内容。

  眼下,中国共产党正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创建和谐文明、全面小康社会,在此滚滚洪流进程中,我们由衷赞赏吴仁宝别出心裁的“形式主义”,更期盼千千万万、各显神通的吴仁宝式的领导干部不断诞生涌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