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连杰大谈武术、功夫与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3:28 大连晚报

  李连杰大谈武术、功夫与人生

  自称和霍元甲性格相似

  ■本报记者张明春

  功夫皇帝李连杰2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部影片《霍元甲》今天将在北京全球首映。昨天13时至14时,李连杰、孙俪、董勇三位主演做客新浪聊《霍元甲》时,李连杰仍大谈他对武术与功夫的理解,同时也流露出对拍武术电影的厌倦,甚至包括对人生的兴趣,也已是意兴阑珊。

  一个英雄背后一男一女支持

  李连杰称,他心目中的霍元甲并不是没有缺陷的,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据他们经过历史调查,霍元甲并不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到上海的武术家,而是清末时到的上海,还留有辫子的,而且他并没有打俄国的大力士,只是接受挑战。但电影要拍得好看,所以进行了许多虚构。李连杰称,霍元甲成功的背后有一男一女的支持,他们是月慈和农劲荪。

  孙俪在戏里演的人物叫月慈,虽然她眼睛是盲的,但是心是向着阳光的,她用内心的坚强、善良感动和感染了霍元甲。

  董勇扮演的人物名字叫农劲荪。编剧把他写成和霍元甲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长大以后他成了天津最大的餐馆的老板,当霍元甲接受外国大力士挑战时,农劲荪卖了全部的家产来支持他。

  《霍元甲》是李连杰最后一部武术电影

  李连杰说,《霍元甲》确实是他最后一部武术电影。接着他谈起了对武术电影的理解。这么多年来,大家将动作电影、功夫电影、武侠电影看成一类电影,但他理解,功夫还是个时间的概念,好比打字的小姐下了很大的功夫,才可以不看就打得这么快。而动作是没有武术的,警匪片、追赶都可以叫做动作片。武术只指格斗。

  不可能老留住春天

  在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李连杰称,从人生的角度讲,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同的追求,到他这个年龄的时候就没有什么追求了,就是中国人的随遇而安思想。“有了新目标,就开开心心做好,没有,很正常,大自然的规律就是这样,春夏秋冬,不可能老留住春天”。

  当提及周杰伦说过他最崇拜的华人就包括李连杰时,李连杰说他也问过周杰伦本人,周说“你的骨子里散发的那种感觉是我最喜欢的”。李连杰自己也认同这种感觉,从他一开始拍电影就有这种感觉,他在任何一个新环境下都力争超越自己,自强不息。

  李连杰说:“我就像霍元甲一样,一段有一个目标,证明自己,到36岁以后发现开始目标渺茫。物质可以短暂的给你带来快乐,我后来就没有了,在精神上追求得比较多一点。”

  性格有和霍元甲相似的地方

  李连杰说,霍元甲先生走的时候是42岁,他现在也是42岁。他在塑造角色的时候,就是

青春期时那种执著,不考虑他人的想法,直到别人帮了他,他才发现活着并不是一个人的事儿,这跟霍元甲的经历有相似之处。

  “我觉得从我妈肚子里一出来,一哭就就开始演戏了,一直演到谢幕。”李连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