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严惩官煤勾结就永不为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3: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官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了一个热门的关键词。

  不平凡的2005年,矿难频发,流不尽多少矿工的辛酸泪;也是在这一年,现实煤矿运作中的矛盾已暴露无遗。“官煤”背后的腐败,在媒体不断深入揭露的过程中,引来了政府前所未有的关注,更把中国的吏治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不严惩官煤勾结就永不为官”,被人们称为“铁腕书记”蔡力峰的这句话,让国人看到了政府整治官煤腐败的决心。这让国人在新的一年中,有信心不再看到那一串串令人触目惊心的矿难数字。愿那些惨剧不再发生……

  书记生活简朴,心系百姓

  元月8日,湖南正处于隆冬深寒的阳历新年。

  当记者驱车走进蔡力峰的家时,看到眼前的情景,确实让人心理很难平静:因家里就住了蔡力峰书记一人(没有秘书,家人全都住在外地),显得格外冷清。简陋的会客室不到10平方米,看得出,已有过一段时间没有搞卫生了。里面的摆设除了一台25英寸的老式电视机、一台陈旧立体空调和三张沙发外,便没有其它摆设了。

  蔡力峰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上任伊始,第一件事就是在娄底展开“官煤勾结”整治,不是想出名,更不是某些政客的作秀行为。

  蔡力峰说,每每想到某些官吏与矿主的相互勾结,用简陋的、毫无安全保障的生产设备,从煤矿工人身上榨取血汗和暴利;受良心的驱使,面对矿工的父母、妻子、儿女之苦、之痛,自己根本没有回头路可走了,只能是义无反顾,一抓到底。整治中,或多或少要得罪一些人,但相信,会得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人民群众的拥护。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颗温暖的心,有起码的良知。

  不说假话空话,逢议必决

  据悉,蔡力峰就任市委书记的第一场与群众面对面的公开演讲,除了娄底的党政官员到场,更多是娄地的老百姓,整过演讲会场被围得密不透风。演讲结束后,老百姓、官员们的掌声和欢呼声如排山倒海之势,一浪高过一浪,很长时间才停下来。

  一的士司机康先生告诉记者,蔡书记到任演说,他特意停工一上午,赶去听了。蔡书记演说条理清晰,从容自在,一气呵成。特别是说到“请全市人民监督我,管治我”时,满堂皆惊。但惊讶之后,会场很快归于平静。因为早在他上任之前,就有人知道他口才、文才不错,人们要“听其言,观其行”。

  康先生说,果不其然,娄底人民没有失望,蔡力峰真的给娄底带来了一股全新的作风。据老百姓关注,蔡书记上任之后,没有按惯例忙着去找相关部门的领导谈话,更是谢绝了一些“政治热心人”的上门推销,而是微服私访,一头扎到了基层,从穷乡僻壤到煤矿井下,蔡书记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娄底的企业和基层乡镇跑了不少。然后毫不含糊地显出了他的决策风格:“不说空话,每议必决。”

  直面矿工遗体,泪如泉涌

  蔡力峰说,就在自己就任娄底市市委书记之后的两个多月,涟源市七一煤矿发生了一场让他始料未及的特大矿难,十七名矿工被困井下。每当想到当时在现场六天六夜的所见所闻,现在还很难抑制内心的那种悲痛。蔡力峰说,十七条鲜活生命的瞬间逝去,彻底破坏了十七个幸福家庭。特别到矿山以后,看到那些家属呼天嚎地,才真正体会到内心深处心如刀绞的那种痛楚。

  当经过六天六夜的救援,矿工作业的隧道终于被打通后,十七名矿工却全部罹难了。看到罹难矿工的父母,妻室儿女和他的其他亲友撕心裂肺般嚎啕痛苦的凄惨情景,自己除了自责和内疚,更有一种“心痛欲裂”,“撕肝裂胆”的感觉,情不自禁跟着一起泪如泉涌。

  严惩官煤勾结,不敢放松

  在后来的调查中,蔡力峰发现,这起矿难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就在矿难发生前的一个星期,娄底市有关部门就对七一煤矿进行过检查,当时发现煤矿生产存在九大安全隐患,并下发了停产整改通知。仅仅因为涟源市煤炭局副局长收受了矿主六万多元的好处之后就没有督促煤矿停产整顿,使得七一煤矿发生了死亡十七人的惨剧。

  惨痛的教训,使蔡力峰意识到了“官煤勾结”的极大危害性。他立下誓言,不严惩官煤勾结就回家卖“红薯”,永不为官。不管是谁与这桩矿难有关系,都要查出来严惩不贷,公之于众。

  蔡力峰觉得,“官煤勾结”这个问既复杂,又简单,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利益的驱动,或者是说,追求更多的收益是一些人的心里需求。因而,对于自己来说,惩治地方的官煤勾结,还任重道远,一刻也不敢放松。

  附:娄底市近年矿难数据

  娄底市是湖南省的煤炭主产区。1993年到2002年这10年的时间里,娄底市各类煤矿平均21天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每152天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尤其是2002年,全市共发生事故89次,死亡人数243人。

  蔡力峰2003年2月从湖南益阳市长调任娄底市委书记。近三年中,煤矿整治取得了一些进步。2005年只发生了一起特大事故,这对于一个事故频发城市来说,还是可喜的。

  解开“食物链”有多难(新闻链接)

  煤老板虽然高居“食物链”上端,但是,并不是顶端。在他们后面,还站着大小官员和形形色色的管理人员。

  官煤勾结,猫鼠一窝,早已不是秘密。

  山西省是煤炭之省。119个县市,其中89个是产煤县;太行、吕梁两大山脉,纵贯全境,千山万壑之间,正所谓“有山就有煤”。如此丰富的资源,决非任何人都可以开采,要想进入,必须迈进一个门槛,即“有权,有钱”。

  孝义市的杜老板,33岁,原来在国有汾西矿务局工作,效益不好辞职回家,开大货贩煤卖,开夏利跑出租,其间还在村办煤矿上做过电工,多年折腾,还是叮当响。去年春天,和朋友合伙开了个“黑口子”,5人每人投资5万元,一年下来,笑得合不拢嘴。赚了多少钱,一直不说,只说“一年里只要让我干一个月就够了”。

  “有权,有钱”,就是杜老板的亲身体会。而且,在他看来,“权”比“钱”重。没有钱可以借可以筹,但是,如果这钱花不出去,攀不上权,就没有意义了。不过,他也承认,几乎没有花不出去的钱,“只要你送,就有人敢要”。

  媒体上通常所说的“黑口子”,是指所有证件皆无、地地道道的黑煤窑。实际上,“黑口子”不“黑”。去年,杜老板就是在成功地疏通了孝义市某局、市某办公室稽查大队等三家之后,才敢于开了个“黑口子”。

  如果没有走通关系,没有和“局长”、“队长”交成朋友,杜老板今天大概还是个出租车司机。

  今年年初,新华社记者曾调查山西省“圈矿炒煤”的现象。长治县一位个体煤矿老板对他们说:“按照现在的煤炭行情计算,如果你弄一个10万吨、能开采10年的煤矿,拿300万元送礼,顶多第一年白干,还能赚9年的钱。要算大账不能算小账。10万吨的矿一年能赚700万元,要是真能拿到,送1000万元也值,就算两年白干,还能赚8年,最少能赚几千万元。”

  官煤勾结,体现在煤炭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情节也有轻有重。轻者,以检查为名,索要几千元上万元的辛苦费,以普通管理人员居多。重者,则是以权力入干股,每逢特殊情况比如风声紧张之际,为煤老板通风报信。此类官员级别相应较高。尤为严重的,则是与煤老板风险同担,订立“攻守同盟”,结为完全的利益共同体,一旦出现事故,则相互配合,欺报瞒报。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发布,严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在9月22日之前撤出在煤矿的投资。

  此项政策类似于希望小偷主动自首。滑稽的是,一个月之后,各地反应平平,甚至内蒙有官员公开放言“宁愿丢官也不撤资”。不得已,撤资期限再次推迟。

  摘自《南方人物周刊》

  风云人物档案

  蔡力峰,1950年出生,同济大学毕业,曾是二机部技术员,担任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长、益阳市市长。

  2003年调任湖南省娄底市市委书记,到任后着力查处当地“官煤勾结”案件,两年来查处煤炭生产过程中当地党政干部违法违纪人员90余人。后来被人称为打击官煤勾结的铁腕书记。

  我“挥泪斩马谡”(风云人物对话)

  王志(央视主持人):为什么暗访呢?你有那么多的决策部门?

  蔡力峰:一些群众也告诉我,他说有的干部在煤矿参股分红,对于矿上的一些违规现象,对于矿上一些忽视安全生产,这个麻木、蛮干的行为视而不见,究竟这个程度有多深,面有多大,当时我也心中没数。因此我就想通过明察暗访能够更多地掌握这方面的一手材料。或许能够更多地听到真话。

  王志:通过暗访你到底看到了什么?

  蔡力峰:一些干部参股分红的一些基本事实。

  王志:就是明察暗访当中你得到了“官煤勾结”的结论,我想知道依据是什么?

  蔡力峰:官煤勾结在我看来主要有这么几种形式:一种是以权力入股,叫做入干股,实际上是一毛不拔,就凭着自己的地位在煤矿分得相应的红利;再一种形式就是收受贿赂,违规操作,包庇纵容一些非法矿主;还有一部分干部当初确实拿了一部分资金投入矿产,在分配红利的时候,矿主可能有意无意地给予关照。

  王志:官煤勾结与发生安全事故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吗?

  蔡力峰:监管措施根本难以落实。

  王志:你觉得有普遍性吗?

  蔡力峰:坦诚地讲,有普遍性。

  王志:你碰到过这种经济利益的诱惑吗?

  蔡力峰:胆敢给我一次送上几千。

  王志:你说过我要动的人恰恰是我要依靠的人?

  蔡力峰:我还真有点挥泪斩马谡的感觉。

  据央视《面对面》

  《江南时报》(2006年01月21日第二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