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HS证券公司副总自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9:31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韩曙

  因涉嫌造假违反日本证券交易法的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活力门”网站和一些相关联的公司遭到搜查后,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受到重大冲击。1月19日,与活力门公司同时被
搜查的HS证券公司副总裁自杀身亡。这使得人们相信,“活力门”引发的麻烦才只不过刚刚开始。

  19日,日本警方在冲绳岛的一个小旅馆里,发现了一名男子的尸体躺在床上。这名男子手腕被割开,流血过多而死。根据现场的情况,警方初步推断,这名男子系自杀身亡。

  随后,警方证实了这名男子的身份。自杀的男子名叫野口英昭,今年38岁,而他正是此前与“活力门”一起遭到搜查的HS

证券公司的副总裁。据悉,野口英昭此前曾是一家叫做“边缘”公司的雇员,而这家公司正是“活力门”网站的前身。同时,HS证券公司也与活力门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警方怀疑该公司参与了“活力门”的诈骗行为。

  但HS证券公司的总裁泽田却坚决否认野口英昭的自杀与该公司正在接受有关“活力门”事件的调查有关。他说:“我们对于野口英昭的自杀感到非常遗憾和难过,但我们是清白的,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据悉,野口英昭是泽田最重要的助手和顾问,与该公司的多项决定息息相关。

  18日,东京股市持续下跌,同时由于广大投资者抛售

股票,造成成交量猛增,作为世界第二大证券交易所的东京证交所被迫提前20分钟,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40分关门。在股市关门前的30分钟之内,有350万手处于交易的状态,几乎接近东京证券交易所处理能力的极限。东京证交所表示,他们最多有能力处理400万手股票交易的能力,而这样大的交易量还是前所未见的。

  在东京证交所提前关门后,其负责人表示,当天出现的情况很大程度要归咎于“活力门”遭到调查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据悉,活力门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网络广告子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收购一家出版公司,并伪造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大幅虚增销售额和税前利润,造成该公司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假象。在活力门的股价猛升48倍之后,活力门公司又分批在市场上抛售其股票约34万股,非法牟取暴利,而许多投资者却蒙受着巨大损失。据悉,如果活力门公司涉嫌欺诈等罪名成立,将很有可能成为日本产经界的又一大丑闻。

  面对诸多指控,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却极力辩解,称活力门公司“没有做过任何违法的事情”。堀江贵文是日本经济产业界的风云人物,曾被认为是日本创业者的楷模。但他的辩解是否能取信于人,投资者的行动已经给出了无声的答案。19日,活力门公司的股票继续大幅下跌,报收于每股3.61美元,而这一数字在前一天还是每股4.31美元。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