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寻亲70载姐弟跨海相会时已是白发苍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0:26 兰州晨报

  本报讯据人民网消息,1月19日上午,厦门和平码头再现两岸失散亲人喜相逢的感人场景。分别70年后,77岁的西安大学退休老师吴允才和80岁的金门姐姐吴金珠相拥而泣,两位老人的低泣声让所有人为之心酸情动。

  “好了,好了,见面就好了。”姐夫拉着吴允才的手劝导着,“我们还带来了家里的户籍和父母的相片等一下给你。”吴允才说,因为自己当年没有登记户籍,受到台湾相关
规定限制,竟然无法回到出生地金门探亲。

  想到姐弟年岁已高,不能再等待,于是决定在厦门见面。当被问到是否想回金门看看时,吴允才叹息说,想啊,做梦都想,但是有什么办法可以回去呢?只有盼望两岸早日三通!

  吴允才1929年出生于金门,吴金珠是其大姐。吴允才4岁时被过继给堂叔,大姐则从小给人家当童养媳。吴允才8岁时随养父到印尼经商。

  1953年,回到大陆,定居西安,并在西安大学工作到退休。上个世纪90年代,吴允才曾接到二哥从印尼寄来的信件,告诉他,在金门还有一位大姐,在台北还有大哥的孩子。吴允才才知道,原来还有那么多亲人在台湾。于是,他按照二哥提供的地址联系大姐吴金珠。

  而另一方面,在金门的吴金珠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弟弟的寻找。在南洋寻找多年未果后,吴金珠猜想,弟弟可能在大陆,于是,拜托金门爱心基金会负责人许金龙帮忙在大陆寻找。

  9年前,姐弟终于取得联系了!

  结果却发现,吴允才当年在金门的时候没有入籍,没有户籍证明身份,也就没有办法返台探亲。这些年来,姐弟通过书信和电话联系,彼此关心。

  同时,双方还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让吴允才回金门的办法。眼看着年事日高,返乡却是无望。

  2000年,吴金珠随团到武汉旅游,和弟弟约定在武汉见面。不曾想到,吴允才赶到的时候,姐姐已经要起程去坐飞机了,相见不过5分钟。这次,在厦门市金胞联谊会和金门爱心基金会的帮助下,姐弟决定在厦门见面,也让弟弟在距离金门最近的地方看看故乡。

  吴允才带着女儿和孙子一家4人16日搭火车从西安出发,18日抵达厦门。吴金珠携家人8人19日上午从金门乘坐厦金直航抵厦。两家人拉着“海峡两岸寻亲70载,小三通跨海姐弟喜相会”的横幅拍全家福,吴允才两手执着父母的照片,还有泪水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将在厦门会面3天后各自返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