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风呼呼吹气温继续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0:00 东南早报

  今天别忘打扫屋子迎新年

  早报讯(记者朱彩云)今天是腊月廿三,民间风俗,这一天为“扫尘”日,从今天起至除夕前,人们习惯将住处打扫干净迎新年,今晚11点13分出现下弦月———月亮只有半大。今天气温将继续下降。

  让我们看一下昨日一整天的情况。昨天泉州市区内刮四五级北风,偶尔刮起了瞬间六级大风,上午气温在13℃左右,下午为12℃左右,傍晚后降为11℃左右,一天里的最高气温不曾突破14℃,有时,天空中有难以察觉的微微雨点。忽略高海拔山区不计,昨日,德化气温在10℃上下浮沉,最高气温保持在15℃以上的“三九”天里的温暖如春状况。永春、安溪昨日的最高气温为15.1℃,南安14.9℃。

  由此可见,昨日泉州各地最高气温皆在15℃以下,冷空气正在施加影响,气温继续在狂跌中,极端低温值将于近日显现。

  耳朵的风呼啸而过,冷天里人们身上衣服越裹越严实,新款式的手套、围巾成了冬日里的点缀。街市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小点转眼变凉了,就连卖猪肉的摊主们也一个个提早收工回家。这大寒节气里,冷的是天气,热乎的却是人们迎新年的洋洋喜气。

  也许有人认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有句老话,“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可别小瞧了大寒的威力,这是春天来临之前的寒冷。

  阴冷天里,早晚气温低。气象部门的预报称,未来三天闽南天气为:泉州市区今天阴到多云,气温9℃~14℃,视线不错;明天阴到多云,8℃~15℃;后天多云,7℃~16℃。漳州今天阴,10℃~15℃;阴转多云,8℃~15℃;多云,7℃~16℃。厦门今日阴转多云,10℃~16℃;阴转多云,9℃~17℃;多云,10℃~18℃。

  福建省气象台昨天发布红色寒冷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晨最低气温,南平、三明、宁德三市和龙岩市北部可达-2℃~3℃,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福州、莆田两市和龙岩市南部、泉州市西北部、漳州市北部可达4℃~6℃,局部有霜或霜冻;其余地区可达6℃~9℃。今起至24日,全省沿海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今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傍晚前后起龙岩、三明、漳州、厦门、泉州五市的局部县市有小雨。23日到24日,全省天气多云间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