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前与十年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0:03 红网

  十年前,《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不像个猴子,因为他的脸白净得很,身上没多少毛,他还没戴上金刚圈成为孙悟空,“亲爱的葡萄”(刘镇伟)向他提出了一个经典的问题: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十年后,在《情癫大圣》中,孙悟空也不像猴子,身上也没多少毛,他在拨出身上的毛想吹出一群小猴子时发现这招已经不太灵了,以至于还是那么啰嗦的唐僧忍痛拨出自己
的毛让他试试。已经没有多少毛的孙悟空用剑挟持玉皇大帝,强迫所有人回答一个问题:爱一个人有罪吗?

  十年前,孙悟空是主角,他被人质问;十年后,孙悟空成了配角,他逼问别人。

  十年前,罗家英版的唐僧是经典的配角,他引亢高歌《Only you》的表演令人喷饭,他决定为孙悟空抵罪时的从容与镇定令人动容,充分展现了“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大慈悲大无畏精神;十年后,谢霆锋版的唐僧是合格的主角,他在被人打断双腿后挣扎着向岳美艳点手指,用他们之间的暗号说出“我爱你”时,场面同样感人。

  十年前,《大话西游》的经典道具是月光宝盒,至尊宝用它回到了五百年前,遇见并且爱上了紫霞仙子;十年后,《情癫大圣》中最有意思的道具是如意金箍棒,它可以变成快艇带美艳和唐僧逃跑,可以变成宇宙飞船去南天门打死四大天王,甚至可以变成一架威力无比的超级战车,美艳驾驶它与树妖决斗。我们发现决定如意金箍棒威力大小的主要因素是想象力,与美艳相比,金箍棒的主人孙悟空显得想像力不够丰富。

  十年前,至尊宝放弃了做山贼这份这么有前途的职业,也抛弃了值得爱上一万年紫霞仙子,接受了紧箍咒的约束成为孙悟空,走上西天取经的艰苦之路;十年后,唐三藏放弃了唾手可得的成仙机会,不惜重头开始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艰苦历程,为了与心爱的人相伴,尽管美艳已经成为了一匹爱捣蛋的马。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新版的唐僧引用了六世达赖喇嘛这句经典的诗句表达了他的无奈。慈悲而又讲规则的如来佛祖给了唐僧一个两全的妥协方案:接受人与马之间的爱。

  唐僧学他徒弟孙悟空大闹天宫,虽然他这个举动得到了大闹天宫的版权拥有者孙悟空的点头赞许,但是如来佛祖还是境高一筹,告诫他为爱人而堕落至大闹天宫的行为是肤浅的,唐僧的境界还没有达到位列仙班的要求。唐僧对爱的理解还不够,唐僧甚至不如妖界出身的岳美艳,美艳明白爱的真谛是奉献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爱是广泛的,未来人美艳公主能够与隆鼻龅牙的同性妖精岳美艳产生一种垮越时空物种与性别的爱,只因为她那清澈的目光,所以爱的范围并不只是局限在男女之间。如来佛祖的意思唐僧大概已经明白:想要普渡众生首先需要超越自己。所以取经之路需要重头再来。

  十年前的孙悟空为了取经而牺牲了爱情,紫霞仙子临终时对爱的感悟也就成为了我们这些大话迷心中一个永远的痛;而十年后的唐僧能够与心爱的人或马相伴闯天涯,在妥协中做到了不负如来不负卿,为我们化解了心中的悲痛。

  葡萄说《情癫大圣》是大话的终结编,他的声明也给这部旷世之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即使有周星驰的强力加盟,当年《大话西游》的葡萄导演也因为太过超前的思维而导致票房惨淡,几年之后才被人们所理解,并成为经典;今天《情癫大圣》的遭遇则好多了,一听到公演的消息就有诸如我等大话迷的翘首期盼,第一次看就能理解并且感动,票房自然也就不成问题。

  十年前《大话西游》的粉丝们大多都是情窦初开的懵懂少年,在孙悟空放开紫霞仙子的手的那一瞬间泪流满面;十年后当年的大话迷们大多已经成年,在唐僧与白龙马在沙漠里的扯皮之中擦试眼眶中打转的泪水。

  十年前为至尊室与紫霞仙子而流下的眼泪是热烈的,十年后为唐僧和白龙马流下的泪是温暖的。感谢葡萄,让我们流泪;我们之所以流泪,是因为我们心中有爱。

  (稿源:红网)

  (作者:麦一聪)

  (编辑: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