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在十委 心里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1:23 新文化报

  ■如何防止孩子们沉迷网络?单凭自觉是不够的,还要靠监督

  ■社区治安做得好,秘诀只有一个,就是坚持,长治就能久安 每天5时许,天刚蒙蒙亮,家住长春市东站十委社区通安小区1号楼的尹学文老人就出门了,右臂上的红色袖箍已经有些褪色,可是作为“义务巡逻员”,他的热情仍如当初。因为他心里始终揣着一个朴素的想法,“社区是我们大家的,每个人都应该负起责任。”所以,4年前,他自愿成为社区
义务巡逻员;两年前,这位从教40年,对孩子怀有强烈责任感的退休老教师,又兼任起网吧义务监督员,在他看来,未成年人的事是家庭的大事、社会的大事,一个犯罪率为零的社区环境必定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当时他的想法与谭竹青不谋而合。

  在谭竹青看来,青少年的教育和社区治安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在东站十委,社区治安和教育双管齐下。

  未成年人教育

  如何防止孩子们沉迷网络?单凭自觉是不够的,还要靠监督,于是社区有了网吧义务监督队

  2003年初,十委社区在梳理居民提交的《居民自治、服务要求调查表》时,发现大家对孩子迷恋上网打游戏表现出极大的忧虑。因为曾有一段时间,每逢寒暑假、双休日,社区内9家网吧里都有十委的孩子。家长们很发愁,网络就像一张无边无尽的大网,如果引导不善,

青春期的孩子们就会身坠其中,无法自拔。

  可网吧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如何防止孩子们沉迷网络?单凭自觉是不够的,还要靠监督。

  靠父母监督,不够,靠社区监督,也不够。谭竹青说,这需要发动学校、网吧业主和社会的力量,于是,2003年末,东站十委社区网吧义务监督队应运而生。

  这是一支由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组成的网吧义务监督队。目前,拥有队员12人,不定期抽查社区内9家网吧,这是放在每位老人心头的责任。如果发现网吧接待未成年人,就会通知家长来认领孩子,网吧也将接受文化局等部门的查处。事实上,从2004年起,东站十委每年都会组织辖区网吧、学校来社区开联席会,网吧业主当场签订责任书,把承诺写在纸面上,这种联合管理强调自觉也更侧重监督。

  谭妈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她念念不忘的还是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做好网吧监督员是对老主任的告慰,也是对社区内1100多个孩子的责任。”尹老师至今还清楚记得去年11月23日那场会议,主题是学习中央综治委、关工委和吉林省关工委关于青少年教育问题的文件,两个多小时的会,谭主任一直在听,那时候她的身体已经极差,同事们也一再劝她不用参加了,但她说:“未成年人教育的事我放心不下。”谁能想到,这是谭竹青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而在会上她念念不忘的是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值得欣慰的是,在社区、学校、网吧多方配合,长效监督下,几年来,十委社区没有孩子沉迷网络。

  网吧不能去,孩子们去做什么?这些年来,社区一直在想办法引导孩子,对社区所属的一○八中学和八道街小学做了包括家庭状况、个人情况、存在问题的调查,然后针对问题想办法解决。已组织孩子们搞起社区

乒乓球赛、“八一”节前慰问参观长春市消防特警二中队等7项活动。

  从四方面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正是思想和行动上的双重重视,使得十委社区从未出现未成年人犯罪事件

  从四个方面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这是东站十委社区的特色。一是成立社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由8人组成,形成老中青梯次结构。二是建立网络,社区56个居民组和17个社区企业及服务网点,都有青少年工作小组,由居民组长和企业负责人负责,形成上下齐备、全面联动的体系。三是建立队伍,从社区志愿者里挑选热爱青少年工作、作风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8大员队伍,分别是政治教育宣传员、道德教育辅导员、科学知识传播员、法律法规讲解员、家长学校授课员、失足青年帮教员、文体活动组织员、传统教育故事员,每个人都有针对性地辅导孩子们。四是开辟活动场所,在社区服务中心大楼专门开辟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室藏书2万余册、各种报刊杂志40余种,还有书画、健身、棋类、卡拉OK活动室等。

  正是有了思想和行动的双重重视,在各类犯罪低龄化的今天,十委社区从未出现未成年人犯罪事件。

  社区治安

  这些年,十委连盗窃案也没有发生过,靠的就是义务巡逻队二十年如一日的地毯式巡逻

  从地域上讲,社区不是封闭的,难免有人打起歪主意。但十委社区有一支年龄在50岁至70岁之间,持续20多年,由50多人组成的义务巡逻队,每天地毯式巡逻三遍,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这些年,十委连盗窃案也没有发生过。

  “社会治安社会治,公共安全公众抓”,是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思想,要说义务巡逻队也不是新鲜事,可为什么十委社区做得这么好?社区治保主任王志荣说,秘诀只有一个,就是坚持,长治就能久安,谭主任总是强调长效管理。

  两支巡逻队将社区分片管理,每天9时到10时,14时到16时,18时到19时,在这些居民家中无人的时段,老人们就会巡逻街道、查看走廊,发现可疑立即报告,节假日也不休息,正是这样高密度的巡逻和认真劲儿,吓得犯罪分子鲜有“光顾”。野广告也是他们清理的对象,提醒居民防火防盗,发现邻里纠纷及时汇报……义务巡逻队管的事还真不少。

  虽然是自愿加入巡逻队,可仍然要遵守纪律,不能来要及时请假,遇到问题,小组长要向治保主任汇报,治保主任再向社区主任汇报,层层管理,每月治安巡逻情况都会记录在案。

  十委成立了全省第一家社区警务室,还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模范警务室”,这都离不开社区与外勤民警的密切配合

  社区治安不能光靠民警,也不能只靠群众,需要双方配合才能发挥最大效率。

  2001年,十委成立了全省第一家社区警务室,2003年,还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模范警务室”。这都是源于社区与外勤民警的密切配合。

  据十委前任外勤民警贾志刚回忆,1997年末,他警校毕业,分到东站派出所,负责东站十委社区。由于是生面孔,第一天入户调查就碰了钉子。为了帮助小贾尽快进入角色,每天晚上,谭妈妈和社区工作者一起陪着他入户走访,仅用20天就走访完社区547户居民。

  在社区综合治理档案中,记者注意到,2003年至2005年,十委共有5位刑满释放人员,从他们到家的第一天,社区工作者和民警一起上门走访,每月一次,坚持至今。现在,这些人都有了工作,重新做人。

  这样的记录,社区警务室也有一份。正是双方紧密配合,17年来,东站十委社区一直保持着无刑事和民转刑案件、无群体上访、无重大生产

安全事故、无“黄赌毒”现象、无封建迷信活动、无释解人员重新犯罪的记录。

  治安有保障,居民安心了,不少人单位分了房子,也不愿意搬离十委,也有些人搬走了又搬了回来,“因为生活在这里觉得踏实!”人们表达了自己的朴素想法。谭妈妈虽然离开了,但她留下了一个平安的社区和一份安全的感觉。本报记者 黄烜(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