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好用足政策杠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3:15 深圳特区报

  “十一五”期间研发投入累计达到1000亿元;政府资源更多地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政府优先采购本市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型人才直接入户;每年设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创新型人才……今年伊始,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务实政策,犹如阵阵春雷,为特区建设者送来了自主创新的又一个春天。

  自主创新是具有很高外部经济性的活动,仅靠市场、企业,很难使之处于社会需求
的最优水平。通过适当的政策扶持、鼓励创新,特别是支持重点行业的创新,是发达国家一贯的做法。深圳自主创新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充分发挥了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制定、形成了一系列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比如税收、政府资助、知识产权和人才等政策。如今,自主创新被提升到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的高度,这不仅意味着深圳科技创新的规模和质量要有重大突破,更意味着整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将实现质的跃迁,更需要我们创造出良好环境,为自主创新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必须大力破解瓶颈障碍。对于深圳来说,目前最大的瓶颈问题是创新资源不足,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不相适应。没有教育的大发展,就缺少足够的人才储备;没有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就难以培育良好的创新土壤;没有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巨大的人口压力就难以转化为人力资本。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要求我们把所有这些都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和建设。年初出台的“1号文件”提出要“提升高等院校在自主创新中的贡献”、“建设一批创新科研机构”、“实施科学普及和创新培训计划。”这些规定,必能为自主创新产生和积聚巨大的能量。

  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要紧密结合。我们今天推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战略,根本的目的是要克服紧约束,走出“效益深圳”的新路子。一方面,我们要借“有形之手”,通过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将资源尽可能流向在实现创新战略中能够发挥最大效用的领域和行业;另一方面要经由市场机制,使政府投放的公共服务、政策、项目、资源更多地通过市场化途径,实现优化配置。比如对关键环节、重大战略性的创新以招投标方式进行等。政府支持创新的投入,也可广泛采取政府采购等市场化方式进行。通过有力的产业规划、有效的资源政策,促使资源使用产生合力,必能有助于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要求公共服务更加高效。

知识产权保护是自主创新的重要环节,对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至关重要。我们要更大力度、更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切实保护企业、个人创新成果。公共服务水平,是吸引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要坚持按国际标准建章立制,优化政务环境,建设“公开、公平、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和公共服务型政府。针对创业、创新成本偏高的实际,我们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所规定的那样,切实降低城市创业、创新成本,并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出创新服务产品,提高服务效率,使深圳成为综合创新成本最佳的城市。

  运用政策杠杆强力推动,深圳自主创新必将步入新的境界。

  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系列评论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