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六百条路重名近六千条路无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3:15 深圳特区报

  一份从未与公众见面的调查报告揭示了规范深圳路名有多么的重要

  逾六百条路重名近六千条路无名

  罗湖区和宝安区的龙华都有“人民南路”和“人民北路”;宝安、南山、罗湖、福田都有一条“梅园路”;“和平路”在宝安、龙岗和罗湖三个区各有一条;如果您要找“宝
安路”千万别去了宝安,它在罗湖;大家都知道上步片区有条著名的“振兴路”,殊不知,宝安和龙岗也分别有条“振兴路”;特区内和宝安分别有座山叫“笔架山”……

  此外,在部分人眼里,“蔡屋围”、“沙头”、“田面”、“南头”等等地名简直是“土得掉渣”,与深圳作为一个现代化都市的形象“相去甚远”……

  深圳的地名、路名存在问题的“非议”或者说“争论”由来已久。记者日前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查和采访。

  一份此前从未与公众见面的《深圳市现状道路地名普查图表集》部分披露了深圳市地名、路名存在的“混乱”状况。按照与市规划局规划处合署办公的深圳市地名办有关人士的说法,这家机构调查中在技术手段和调查方法上并非十分科学。所以,只能称这项于2003年12月底完成、由原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委托某家机构进行的调查“部分”揭示了深圳现状地名、路名存在的问题。不过,尽管该调查在最终的具体数据上不尽准确,但其中反映的问题倒不失客观。

  该项调查最后出具的报告显示,单是深圳的道路名称就存在如下几大类问题:

  首先是道路重名。报告中写道:深圳市共有重名道路661条。尽管每个行政区内重名现象较少。但不同行政区之间的道路重名现象则较多。宝安和罗湖各有一条“春风路”;“水库路”在罗湖、龙岗、宝安都有;盐田、宝安、龙岗、南山每个区各有好几条路都是一个名——“公园路”;“创业路”、“前进路”、“平安路”、“同富路”这些具有明显时代烙印的路名在特区外的两个区各有好几条。

  其次是有路无名。报告中写道:深圳市现状道路还存在5989条道路状况完好的未命名或临时性命名道路。上步片区内就有一条路的路牌上面写着——“四号路”,显然这应该是一条临时性命名的道路。地名办的有关人士说:“有路无名的现象在一些开发未成熟的片区、工业区、高新园区、新开发的住宅小区周边普遍存在,但我们对5989这一数字表示怀疑,肯定没有这么多。”

  除了路名本身以外,路名的标牌也问题不少。一是有路名无标牌。2003年的那次调查显示,全市当时共有3147条道路没有标志牌。报告中写道“由于标牌设置与命名工作不是同步进行的,一些新的小区、道路、街巷等的地名标识工作并没有完全到位。”二是标牌上的名称与备案登记的名称不一致。调查发现,全市共有99处路牌标志名称与在地名管理部门备案的名称不一致。第三是路名相同,但标牌上的名称却不一致,调查发现,全市共有18条道路上的标牌名称前后不一致。举个例子,同样是香蜜湖路,在深南大道以北标牌叫“香蜜湖路”,在深南大道以南标牌就叫“泰然大道”。就连深圳最著名的“深南大道”也有同类的问题,就在这条路上,有标“深南东路”、有标“深南中路”的,大部分地段标的是“深南大道”。如果您是深圳人估计能分辨出这些名称所指的其实都是同一条路。可如果是外地的朋友看了这些名字估计就“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了。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分支路或“丁字路”的路名相同。调查显示,这种情况在城中村里相当普遍。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地名需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但调查发现,如“鸡市路”、“仙人路”之类的路名在深圳还偶有出现。

  除了地名和路名外,如前所述,建筑物和住宅小区的名称也存在诸如此类的问题。在不久的将来搬进前不久开工的“侨香村”小区里的

公务员朋友们得“留意”了,到时候去您家里拜访的朋友很可能就跑错路了,因为在“侨香村”旁边现在就已经有了一个
商品房
住宅区叫“侨香苑”。

  还有市民戏言道:“他连‘白金汉宫’的名字都叫了,我以后盖套房子,干脆叫‘白宫’得了。”

  别急,深圳的地名还有其他一些不易被人觉察到的问题呢。在深圳您如果要找某个地址,向您介绍的人往往会先给您指出一个标志性的地址作为参照。就拿负责管地名的市规划局办公所在地规划大厦来说吧,这座楼建成启用大约一年半左右,即使是深圳市民知道它在哪里的人也不多,记者本人就多次在规划局里听到他们工作人员向人介绍说:“规划局就在香蜜湖对面,中间隔着条红荔西路。或者就说,我们在‘水榭花都’对面,你找到‘水榭花都’后,打电话给我,我再告诉你怎么走。”而如果是在上海或者北京,则没那么麻烦,人家会直接跟您说:“我在某某路某某号”。

  深圳路名地名状况调查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