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级干部谈“官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0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1月14日,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徐光春直言干部道德修养问题,“做人要讲道德,做官更要讲道德。官德正则民风淳,道德败坏连做公民的资格都没有,怎么还能当干部、当领导?”徐光春一席话振聋发聩,引起普遍反响,官德话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昨日,本报记者特邀与会的人大代表中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共论官德话题。

  “市官”董光峰:

  官德就是“为民、务实、清廉、进取”

  代表:周口市委书记董光峰

  徐书记一番立品修德的诤言,体现了一腔廉洁兴省的决心,令人深思,催人猛醒。作为一名曾经长期从事纪检工作的党员干部,我认为官德问题绝不是什么小问题,而是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的一个基础性问题。

  官德问题是个老问题,但随着形势发展又不断有新的内容,共产党员的官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我认为可以集中概括为“为民、务实、清廉、进取”。“为民”是官德的核心,“务实”是官德的基础,“清廉”是官德的内在要求,“进取”是官德的现实表现。只要做到了以上几点,就能明志正身,聚人聚力,就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更好地促进发展和稳定。

  近年来,周口市坚定不移地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明确提出“约法三章”,即:不受礼金、有价

证券和贵重物品,不接受公务之外的吃请,不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牟取任何私利;着重抓好“狠刹两风,即:狠刹跑官要官、送钱送物等两股歪风,很快就在周口的发展中感受到了抓好官德的甜头,初步形成了以实干促作风,以实干树形象,以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县官”吴孟铎:

  做官先做人,立身先立德

  代表:汝州市委书记吴孟铎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是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利益而行使的,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职务多高,都需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做到“做官先做人,立身先立德”。

  我认为官德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立党为公,全心为民。只有事事处处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能大公无私、清正廉洁;才能真正得民心、顺民意。二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百姓自古爱“清官”,领导干部只有清正廉洁,才能真正为民做主,受人民拥戴,党的执政地位才会巩固。三是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干好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工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另一方面要具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的官德修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创造性地探索改革之路。四是谦虚谨慎,团结协作。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自己的公仆身份,平等对待群众,平等对待下级。同时,要遵守团结协作的道德规范,正确处理与上级、下级和有关部门的关系。五是以德律己,养德修身。不能只满足于做好人,要以“君子俭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反躬自问,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把自己锤炼成道德高尚、受群众爱戴的新时期领导干部。

  “乡官”班春丽:

  官德代表党和政府形象

  代表:夏邑县太平乡党委书记班春丽

  党考察干部的四个标准是“德、能、勤、绩”,德居首,可见其重要。无论何种权力,交给无德之人,就有无德之行。不管官大官小,在老百姓的心中你就是党的干部,代表的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位越高,影响越大;位越低,越接近百姓,越能给群众最直接的官德感受。

  我举个身边的例子:在去年进行的乡镇机构改革中,可以说是矛盾重重,阻力可想而知。俺乡班子成员12名,但只留9人。谁去谁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在整个改革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给我打电话谈个人问题的,反而安慰我:“有棘手的事,你尽管推给我们,放手干吧。”班子成员的高风亮节让人感动,也使改革少了阻力和麻烦。

  乡镇机关处于政权的底层,与百姓距离最近,过去催粮派款,极易引起反感;现在,国家取消了农业税,还进行种粮补贴,给百姓送得多了。工作是比过去好做了,但如果不注意官德修养,不注意随着时事的变化而变化,也易做出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事。

  我认为,乡镇干部一定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宗旨意识,知道自己是在为谁干事;还要加强服务意识,尽快完成服务型政府官员的转变。另外,铁的纪律和制度是必不可少的保证。这几条做到了,“乡官”们的素养才会大有提高,党的良好形象才会在百姓心中更加光辉和高大。

  “村官”李连成:

  带头干事带头吃亏

  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怎样才算有德啊?就是要办事公平,财物弄清,把路搞平,把河疏通。带头干事,带头吃亏,且要多吃亏、常吃亏。只要你吃亏了,全村人信服你、跟你走,都拧成一股绳了,一条心了,那黄土就能变成金!

  比如俺村里划分宅基地,有个3米深的大水坑,别人都不要,我要!再比如发展股份合作制,每家都兑几千元,我出几万块!赔了是我的;赚了大家的。你说,百姓他跟谁干?还比如,同等条件下,有利的事情,总是叫离我家远一些的、有困难的村民先上;有问题了,需要吃亏了,我先上,我家亲戚先上,为此我与兄弟们打过不少架,现在,村里发展了,他们也理解我了。

  村干部最忌自私自利,光想着自己的小圈子,百姓不认可,党的威信在群众中就失去了根基。要加强学习,尤其是抓住第三批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时机,解剖思想,提高素质,认识到吃亏就是福,就是官德,就是奔着发展经济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就有了盼头。②10

  □本报记者阙爱民李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