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补”是政府应当支出的一笔“和谐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35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广东省为了缓解因燃气价飞涨给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困难,稳定气价,由政府投入400万元补贴低收入人群和瓶装气经营企业,全省7万多户低保户被纳入补贴范围,对稳定气价起到了重要作用。加上紧急调动气源、严查囤积居奇等措施,全省一路走高的气价出现高位平稳中小幅回落的趋势。

   看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在这种关乎民生的市场波动中不能无所作为
,而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既要善于运用各种政策调控市场,也要舍得投入平抑物价,这是一笔十分值得投入的“和谐成本”。

  广东省目前在用气瓶总数2900万只,仅广州市目前就现有120万户瓶装液化气使用者。瓶装气用户多为低收入人群,他们的生计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百姓的燃眉之急就是政府的当务之急。调控飞涨的气价,政府责无旁贷。当燃气这类事关公众利益的商品出现价格异动时,政府进行的干预是十分必要的,它产生的是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双重效应。广东省给予低收入家庭的“气补”,既是对市场的一种调控行为,也是政府对困难群众的雪中送炭,是政府执政为民的体现。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高度市场化又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如何有效调控,是各级政府值得认真研究的大问题。这种调控的难处在于,既要充分尊重供求的市场规律,又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公众利益特别是那些困难群体的利益不受损害,在市场与民生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和协调。各级政府遇此类问题不能以各种理由袖手旁观回避不问,而要迎难而上,千方百计破解这种难题。(新华社广州1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