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新增财力全部用于“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福州1月21日电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安排4800万元支持百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出资对农村村级卫生员等实行补助……今年福建财政继续向农村等薄弱环节倾斜,省级新增财力全部用于“三农”,并且各级财政和整个“十一五”期间都将如此。

  2005年福建全省财政总收入786.8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3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和18%。福建坚持把每年新增财力全部集中用于“三农”。

  据省财政厅统计,“十五”期间,福建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累计投资45.63亿元,全省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68.1万亩,受惠农民超过600万人。改造后,每亩耕地生产成本下降10%至15%,亩均增收500元,仅此每年直接新增农业增加值超过50亿元。

  去年,福建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农、强农、惠农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全面免征农业税及附加、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及附加;增加困难乡镇转移支付、提高村“两委”办公经费补助标准;为全省农村中农技员、计生员、村级卫生员提供政府津贴;建立农村计生奖励扶助制度等。据统计,2005年福建新增的60多亿元地方财力全部用于“三农”。

  惠农政策的高“含金量”,为福建推动“三农”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总投资55亿元的全省农村“六千”水利工程全面展开,并最大限度地抵御了去年遇到的一次次自然灾害。省里还拨出1.25亿元,加大对全省困难乡镇和村的办公经费补助,推动了全省乡镇机构改革。投资33亿元的福建“年万里农村路网工程”,使全省各地农村去年新增水泥村路6500多公里。

  今年,福建把“多予”同提升农民的造血功能和夯实农业基础结合起来,在继续实行上年惠农工程外,省级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开展农村户用沼气工程建设,加强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建设,支持实施防御地质灾害工程。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22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