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员形象言语间(时代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宋光茂李章军何勇

  在山东省寿光市采访的日子里,记者不断地和王乐义“对话”,倾听着王乐义对往事的讲述,也有幸走进这位“神奇”老人的内心世界。

  家事———权力观

  背景:1979年,有关方面考虑王乐义身体弱,子女多,负担重,给了个招工指标,让大女儿王月荣当工人。村里十几个家长知晓后,都赶到了他家里,谁也不让谁。权衡利弊,王乐义把招工表给了村民中年龄最大的那个孩子。女儿想不开,喝了农药,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记者:要是现在,您还会那么固执地拒绝女儿吗?

  王乐义:这辈子,最愧疚的是长眠地下的大女儿……要是现在,女儿就该理解我了。有福民先享,险责干部当。(说到这儿,王乐义黢黑的眼角溢出了晶莹的泪珠。)

  记者感言: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绝不能拿来谋取私利。当权力用来为己、为小利益集团谋利时,得利的是极个别人,受损的就是整个党和政府的威信。

  公事———名利观

  背景:1990年,寿光县委考虑王乐义推广大棚蔬菜是个“好把式”,研究决定由他出任正科级的县蔬菜办公室主任。在县一级,许多人熬一辈子,也熬不上“正科”,有人感叹:“王乐义运气真是好。”

  王伯祥(时任县委书记):乐义啊,县蔬菜办还缺个主任,组织上研究让你干,怎么样?

  王乐义:王书记,我都50岁的人了,也没文化,现在干部都年轻化、知识化,我上去不是挡年轻人的路?

  王伯祥:搞技术推广,你是个好手,拽着胡子过河———过度谦虚可不好。

  王乐义:推广技术是我的责任。再说,三元朱村也离不开我。

  记者:听说您的奖金都给村里买种子、过年过节给老人买礼物了,村里不是有集体收入吗?

  王乐义:买的种子不是说都能推广,万一实验失败,不能让集体和群众掏这个钱啊!个人的钱怎么花都可以,村里的钱不能枉花一分。

  记者:听说以您名字为

商标的企业有十几家,收入怎么样?

  王乐义:多数刚起步,我占10%—20%的股,企业正常经营起来,我很快也能成亿万富翁。不过,我已向全体村民宣布了,属于我个人的股份,全部上交集体,一分不留。钱这东西,看重了,比命还重;看轻了,就是一堆纸。

  记者感言:考虑名与利、位子与票子,是人之常情。但若以其作为终极目标,则人生目的难免南辕北辙。

  追求———价值观

  背景:当支部书记28年,三元朱村从穷变富,但王乐义的生活并不富裕,仍然住着全村最差的平房。老伴梁文荣说,自从老王当村支部书记后,就往家带过400元,买了辆三轮车。

  记者:很多和您一样、甚至不如您的人,都发了大财,您平衡吗?

  王乐义:真没有考虑过。其实,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老百姓都用的着我,我很幸福。看到那么多曾经贫困的老百姓,靠大棚致富,我很高兴。

  记者:这么多年,您一直竭尽全力地推广技术,为的啥?

  王乐义:我一直有个想法——水有源,树有根;知党情,就该报党恩。

  1978年,做大手术时,我是支部副书记。我家姊妹7个,世代贫农,哪里有钱做那么大的手术?手术费是组织垫的,这条命是党给的。从我当选支部书记那天起,我就想多活一天就为党多工作一天,多为老少爷们干点事。

  记者:您身上有很多光环,想过没有,自己有什么缺点?

  王乐义:有些保守。几十年来始终在农业上做文章,集体工业经济与其他先进村有较大差距。不敢冒太大风险,怕村民背上债务。村里100%的人都满意,可能做不到,只要绝大多数满意就问心无愧。

  记者感言:“农民之子”,这是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对王乐义的评价,这或许是农村共产党员的最高价值所在。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22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