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总统访问叙利亚(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1月20日晚,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结束了对叙利亚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其间,内贾德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就两国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及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三轮会谈,双方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经济关系,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外部挑战和压力。

  这是叙伊两国总统6个月来举行的第二次会晤。去年8月7日,巴沙尔在内贾德上任总统4天后即作为首位外国元首访伊,而内贾德也是就任总统6个月来,除参加联合国首脑会议和沙特伊斯兰首脑会议外,首次出国进行的双边访问。再次显示了叙伊关系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重申,以色列必须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其中包括戈兰高地、黎巴嫩南部和巴勒斯坦。支持巴人民解放被占领土,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谴责以色列不断对黎巴嫩主权进行侵犯和挑衅的行径,支持黎人民的英勇抵抗。

  关于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问题,双方再次谴责暗杀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罪行,并强调国际调查委员会必须在专业、法律和中立的基础上对此案进行调查。双方谴责任何利用此案达到其他政治目的、向叙施压的图谋。

  关于伊拉克问题,双方重申,支持伊拉克目前的政治进程,强调必须实现伊拉克的安全、稳定和民族和解。双方欢迎伊拉克举行大选并组成由各派参加的国民议会和政府。双方呼吁尽快制定外国占领军撤出的时间表,以让伊拉克人民实现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的愿望。

  关于核问题,双方强调必须执行联合国有关使中东成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地区的决议,要求国际社会致力于将以色列的核设施及活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并参加核不扩散条约。双方特别强调,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拥有根据核不扩散条约和平利用核技术和核能的权利,反对国际机构奉行双重标准。

  此间媒体指出,内贾德是在当前叙伊两国均受到来自美国和欧盟方面强大压力的敏感时期到访的,加强叙伊两国政治、外交合作与协调,并将其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显得尤为重要。

  对叙利亚而言,来自美国等方面的压力日益加大。几个月来,在黎巴嫩问题上特别是哈里里被害案上,国际调查委员会在问询多名叙安全官员后,又要求问询巴沙尔总统、沙雷外长。继美国当局在两年前单方面对叙实施制裁,去年冻结前驻黎情报官员卡纳安和贾扎利的资产后,本月18日,又宣布冻结叙军情局长、巴沙尔姐夫阿瑟夫·舒凯特在美的资产;指责叙默许反美武装潜入伊拉克从事反美恐怖袭击;指责叙怂恿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杰哈德等组织袭击以色列。

  对伊朗而言,目前正在核谈判问题上与美国及法英德三国陷入僵局,面临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受到制裁的巨大压力。在伊拉克问题上,伊叙两国同样面临着美国强大驻军的压力,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叙已成为恐怖分子前往伊拉克的通道,指责伊朗企图在伊拉克制造教派纷争。

  加强双边经济技术合作是内贾德此访的又一重要议题。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双方贸易额自1996年两国签订双边贸易合作协定以来,已从当年不超过800万叙镑(约合200万美元),上升到2005年的30亿叙镑(约合1亿美元)。而伊朗在叙的项目投资已高达7.5亿美元。此外,双方正在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双方还决定今年3月初在大马士革召开两国最高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共谋经济合作大计。

  内贾德还在大马士革会见了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和巴勒斯坦10个派别的领导人。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叙伊同盟关系可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当时,叙利亚是唯一站在伊朗一边的阿拉伯国家,而今双方再次强化这种同盟关系,无疑旨在向世人发出一个信息:两国有应付外部压力的“王牌”和能力。

  (本报大马士革1月20日电)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22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