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承开拓 别出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传承开拓 别出新境
百合(指画)

  龚继先

  孟庆谷

  龚继先在就读中央美术学院时,师从大写意花鸟画大师李苦禅先生。苦禅先生的简洁大气及精到的笔墨之功,在龚继先的画里得到了传承。

  承继苦禅先生的艺术,不是一件易事,只是在绘画技巧上下功夫是不行的,要在德、才、学、识上齐下功夫方可,而龚继先做到了这点。他担任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之职时,奠定了他的博学;主编《艺苑掇英》刊物时,又使他对中国画的认识达到了较高的认知程度。这一切使他的修养达到了应有的水准,即传统技法、现代意识和人文精神的综合,这也是他能以京派之风而在海派大本营站稳脚跟的根本所在。

  龚继先虽说也是近古稀之人,但其精力依然不减当年。作为一个大写意花鸟画家,精力旺盛保证了艺术的青春犹在,这也是大写意画家的最基本条件之一。“笔墨”的力透纸背,没力气是不行的。因为笔墨的核心就是“气”,这个气包含两层含义,一个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说的“气脉”,另一个便是生命的“精气神”,二者的融为一体,是中国画的灵魂所在,也是大写意“笔墨”之功的“灵魂”所在。有了灵魂,加上纯熟的技法,龚继先的画作才能挥洒自如,作品也脱俗而出。

  龚继先的作品还有一个可贵之处:作品的完整,体现着作者的一丝不苟,精到、耐看。因为大写意花鸟往往是几笔定乾坤,寥寥几笔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恰到好处的经营位置,也正好符合了现代构成所要讲究的视觉平衡原理,如画中的几个柿子、几个石榴、几条鱼儿……这种自觉与不自觉的现代意识与传统的吻合都与他的缜密思维和深厚的基本功分不开。

  我们都知道,中国画区别于西洋画之处便在于一个写意一个写实,这也是东西方人在哲学理念上的区别,所谓的用笔用墨、见笔见墨也正是这种理念的体现。实际上,“笔墨”已成为了一种理念、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不见得非得用毛笔,或者说用了毛笔就有了“笔墨”,这是对笔墨的辩证认识。龚继先的指画恰能说明这一点,也是说明此道理的最好证例。从清朝高其佩到近代潘天寿,画指画者不多,如今也不多见,龚继先是成功者之一。指画这种摆脱毛笔但不失用笔之意的举措,按说已预示着中国画的创新之举,也揭示了中国画的精髓是“写意”及工具应随时代而变化的重大含义。许多人没有注意,而龚继先注意了,他的许多从某种意义上说的指画作品更能体现出大写意的简洁大气和如锥划沙的用笔之力,这是一条不失创新探索的路子,而他实践了,并走出了新路子,可以说开拓了一片中国花鸟画的新境。

  龚继先的精气神正足,也正是他创作的黄金时期。龚继先是从文人画的学习中走出来的,从文人画中求发展是摆在龚继先面前的一个题目,严谨中透着功底,松弛中映着才气,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望龚继先在今后的创作中继续保持旺盛的精气神,创作出更多的新鲜向上的花鸟大作。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22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