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民过上新生活(脱贫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移民过上新生活(脱贫致富)
图为农耀川在新房里展示他的新摩托车。

  李红梅摄

  本报记者李红梅

  住着砖瓦房子,种着甘蔗茶叶

  广西龙州县先锋农场的大理安置点里,新建的几排白墙黑瓦的村舍整洁干净。

  早上6点刚过,吃过早餐,农耀川的妻子就带上背篓,去自家茶园采茶了。茶园足有10亩地,一年中有5个月都可采摘。农耀川和儿子去了甘蔗地。农耀川承包了农场5亩地种甘蔗,眼下正是收割期。到了榨季,他便和邻居们互相帮着干,地里到处是人,热火朝天。这时,邻居的孩子去上学了。学校不远,还有一栋新建的校舍。

  甘蔗价格还不错,每吨能卖260元,光是甘蔗,农耀川就收入6500元,而茶叶也能有8000多元的毛收入,给农场缴过钱后,今年收入超万元基本上是定了。

  可是就在去年3月前,农耀川一家还住在金龙镇三圣村吉浦屯的大石山沟里。那是真正的大石山,到县城去只能先坐三轮农用车到乡政府,然后翻越三四个山头才能到。房子是祖辈留下的茅草房,和父亲、弟弟一家住一起,雨下大了就会漏,冬天特别冷;地是石头缝里的薄地,产出的玉米、木薯一家人都不够吃,每个月要到乡政府去领救济粮,来回要用一天;老天爷下雨多了山沟里水就多,天旱,山沟里连浑浊的水都没有。去年底,玉米收了,木薯收了,农耀川和妻子两人便上山砍柴卖。半夜三更就挑起柴到乡政府那边卖,每捆也就卖3元钱,这些钱只够用来买油盐。

  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农耀川觉得很幸福,干起活来也满身是劲,每天天黑了,他才从地里回到家。晚上7点多吃过饭,他就和家人坐在红木沙发上,打开彩电看节目,开始享受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

  在大理安置点,像农耀川这样的移民有20多户700多人,每家都住着40平方米的房子。出门就是茶园、南瓜地、果园,学校就建在农场旁边,

医院在学校对面不远,移民看病按照职工的办法来报销。

  在广西,生活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条件差的石山地区的贫困群众,人均耕地面积0.3亩以下的农民,贫困地区受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的农民等都是搬迁扶贫的主要对象。目前,广西通过易地搬迁扶贫,建成移民住房41万平方米,庭院和附属设施5万平方米,开发和调整基本农田2.8万亩,新建和改扩建道路412公里,铺设人畜饮水管网350公里。

  开垦宜农宜园荒地、调整现有耕地、依托城镇兴办产业等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主要方式。自治区发改委提供的数字显示,通过这些措施,搬迁户已基本住上砖瓦、砖混房,人均拥有0.3亩水田、3亩旱地,年收入达1200元以上。

  好日子刚开始

  农耀川今年50岁了,他说好日子才刚开始。搬得离县城近了,农耀川有了好几个第一次:第一次看到县城,第一次看到高楼,第一次买肉……“那么多车,那么多房,那么多人,真的很好玩。”

  大理安置点最后一批搬迁户刚刚入住,但安置点里人很少,大家都在地里忙,不像以前在村里没事干,屋旁屋后的空地都种上了青菜。不少在老家因为没钱而中途辍学的孩子也重新回到了课堂。好日子才刚开始。“明年我们还要把那边上千亩的土地再开垦出来,给移民种经济作物。”大理安置点主任柒建生指着远处山头的空地说道。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22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