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功力才学两相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功力才学两相得
李白古风其一(行书)

  贾起家

  刘艺

  上个世纪50年代,我曾到过山西临汾、运城。当地物产丰富,民风纯朴,文化积淀深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在北京认识了贾起家,得知他是山西夏县人,勾起了我对晋南的记忆。起家出身于斯,人文环境对他成长为当代有实力的书法家,应是相当有利的。

  1992年春,第五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在辽宁锦州评选,起家的行书条幅获得“全国奖”,由此加深了我对他的了解。起家获“全国奖”的作品是行书条幅,与第四届全国书展一等奖作品类似,属于传统功力较强的一族。五届获奖作品行书数量多,样式多,功力都不弱。起家作品宗法帖学,源于二王出于赵董,这一传统脉络固然易于被认可,但并不是获奖的主要根据,而是因为他的行书结字稳重,布局清爽,洋溢着一股书卷气。书如其人,文静的贾起家才能写出文气的行书字。

  起家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所学知识及修养对他的书法创作大有裨益,其作品的气息与他的文学造诣成正比。浏览起家作品,不难看出他很重视选择适当的文字和文学内容进行创作,常以较大篇幅书写古典文学名作,如《行书离骚卷》、《行书逍遥游卷》等,尤其爱书写有关修身养性的古贤论述,可见他对书法的教化作用相当重视,这正是书法艺术的优良传统之一。古代建筑上至深宫内院下至普通民居,书法都是不可缺少的装点,以熏陶感染人们从善向上。学文学的起家,重视书法的文学内容,重视陶冶性灵,这顺理成章,更善莫大焉。

  起家正值盛年,创作力方兴未艾,作品日臻成熟,并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面目。然而学无止境,如何继续提升书法创作的层次,拓宽书法创作的领域,是任何有成就的书法家都会面对的课题,起家自不例外。以行书驰名的起家,不少作品中夹杂少量草字,说明他对草书的字法和笔法有一定的基础。近日拜读《贾起家书法集》,其中有两件草书作品格外夺目。一是“草字条幅张怀瓘论书句”,一是“草书中堂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前者草法娴熟,使转流利,牵连适度,气韵贯通;后者笔墨凝重,结字沉稳,节奏明快,擒纵自如。两幅作品偶然一露却显出成熟老到,与他的行书作品风格迥异,不看落款几乎不知此草书与彼行书是一人手笔。

  两件草书预示起家将会步入新的创作领域。历代行书大家,不少人也精于草书,甚至草书成就更大。起家积数十年行书之功底,早已触类旁通把握草法,偶一试笔已出手不凡,有这样的才情何不放手一搏!这是起家继续提升书法创作的途径,也是我对他的真心期望。我一直希望,有传统功力又有草书才能的书法家,不要故步自封,应当刻苦而坚定地向草书的广阔天地迈进。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22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