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里人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娃心眼好,实诚,为咱办的好事一串串……”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石龙区山高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向超,乡亲们常这样说。

  高向超是山高村土生土长的孩子,上世纪90年代他与朋友合伙开办小煤矿。通过办矿,家中有了积蓄。致富后,他经常接济乡亲,深受乡亲爱戴。去年4月,村委会换届选举时,他当上了村支书并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高向超为乡亲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吃水难。山高村地处矿区,常年采煤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村民买高价水已好几年了。前几年,村里打了一眼井,因出水量不足,只能供全村40%的人用,且只限于雨季。高向超慷慨解囊,从家里拿出10万元购买原料、改造水网,让全村人用上了自来水。

  山高村三面环山,沟壑纵横,山道坑坑洼洼,风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走。过去,村里修过一次路,受资金所限,道路只修了一半就被运煤车辆轧坏了,给村民的生活、生产造成诸多不便。高向超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修路。如今,村南和村东两条混凝土公路全部竣工,并与207国道接通。从此,山里人出山有了平坦的水泥路。

  用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但村里还有部分农民致富无门。高向超决定利用村后青草岭和矸石山两大资源优势,兴办石子厂和煤矸石环保型砖场,为富余劳动力就业找出路。目前,环保型砖场准备工作就绪,即将开业,预计投产后一年可盈利百万元。

  山高村三面环山,但山是光秃秃的荒山。为向荒山要效益,增加村民收入,村里投资70多万元先对村北一座360多亩的荒山进行整理,修成梯田,引水上山种植优质核桃等,将荒山建成高效经济生态林基地。

  (牛献廷陈振翔)

  《人民日报》(2006年01月22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