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报道被带上两会,省人大代表冯有为建议学生减负可实行多样化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5:47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张莲)只要现有考试制度不变,学生减负始终还是空话。昨日,针对本报近期关于学生减负的报道,辽宁省人大代表冯有为建议,应从考试制度变起,实行多样化考试,这应该是探索减负问题的一个可行之法。

  一个多月以来,本报连续推出《学校“减负”改革正受阻老师家长反对校长减作业》等一系列关于学生减负话题的稿子,一位想要“减负从我做起”的校长在本校内制定了一
套减负办法并逐步尝试,却无奈遭遇到家长及老师各方面的不理解,最终无法实行。

  在本届省人代会上,本报抛出的这些稿子也引起了

人大代表们的注意,省人大代表冯有为就学生减负问题表示:只要现行的考试制度不变,学生减负始终就还是空话。要想减负,考试办法就得先变,学生才能从高考等同一个指挥棒下解放出来。

  他建议,可以效仿研究生考试制度,实行多样化考试,即部分科目由学校自行出题,这样学校平时即可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实行不同的教学,不必为走过一座独木桥挤破头。

  此外,这种多样化考试也可以有不同的衡量标准,比如不只对学生作业评价“好”与“不好”,而是尊重学生的各种创造力。在这样的考试条件下,学生当然可以减负,抽出部分时间去发展兴趣爱好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