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能闻出多种癌症(动物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6:27 环球时报

  据路透社报道,在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找到了令人吃惊的证据,证明人类的朋友狗可能具有诊断早期癌症的能力。这一研究成果将发表在3月份出版的《癌症综合治疗》杂志上。

  科学家发现狗具有超凡的嗅觉能力,可以分辨出早期或晚期肺癌、乳癌病人。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松树街基金会迈克·麦克库洛奇领导进行的。麦克库洛奇表示,
癌症病人会散发出与正常人不同的气味,狗能够觉察出来。此前已有研究证实,癌症患者呼出的气体中含有烷类和苯类衍生物。针对癌症患者这一特征,科学家培训猎犬探测这些化合物。他们在对5只家犬进行了为期3周的培训后,提取了55位肺癌患者、31位乳腺癌患者和83位健康人士的呼吸样本。所有癌症患者都是最近确诊的,都没有接受化疗。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将收集的气味样本通过一根管子释放出来,检验狗筛查癌症的能力。接受过培训的猎犬嗅出癌症患者的样本后,就在它前面坐下或趴下。结果显示,正确率达到87%。研究人员认为,呼吸分析可以成为目前癌症诊断的辅助手段,减少诊断的不确定性。另据英国媒体报道,剑桥大学兽医学院正在进行一项名为“狗鼻子”的科研项目———训练狗用鼻子来检测病人的尿样,以便及时发现前列腺癌。

  其实,在1989年,英国著名医学刊物《柳叶刀》就曾经载文指出,某英国妇女养了头柯利牧羊犬,她发现一段时间以来这狗的行为非常反常,不停地用鼻子嗅主人大腿上的一颗黑痣,甚至想把它咬下来!这位妇女感到很奇怪,就去做身体检查,结果发现这颗黑痣竟是一个恶性皮肤瘤。

  在另一个病例中,一只名叫“帕克”的拉布拉多猎犬,也是不停地用鼻子抚弄它66岁的主人,隔着主人的裤子不停地闻他腿上的一处伤口。当老人到医院检查这个伤口时,发现这是一个基皮细胞癌(皮肤癌的一种),他立即做了切除手术。研究人员发现,一旦主人的癌得到治疗后,狗就不再对主人身上的损伤表现出异常兴趣了。

  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生物学检测系统学院犬类项目主任保罗·瓦戈纳解释说,人类和狗的嗅觉从原理上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嗅觉上皮细胞来闻的,嗅觉上皮细胞的底层是比头发丝还细小的受体。但不一样的是,人类只有4000万个嗅觉受体,而狗则有大约20亿个。这就使得狗完全有可能感受到癌变细胞发出的最淡气味。▲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20日第十八版)


本报特约记者 杨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