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大行星,人类探测了八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6:27 环球时报

  

九大行星,人类探测了八个
“新地平线”号探测冥王星模拟图

  九大行星构成了太阳系,也蕴藏着无数让人类着迷的秘密。因此,探测九大行星成了人类了解地球、太阳系和宇宙,进而考察、勘探和定居太阳系的第一步。日前,美国将发射冥王星探测器,首次对这颗遥远的星体进行探测。如果发射成功,人类对九大行星就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探测。

  首次探访冥王星

  在太阳系九大行星中,冥王星离太阳最远,探测难度极大,是至今人类唯一一颗没有用空间探测器进行“专访”的行星。美国计划于2006年1月17日———2月14日的29天“发射窗口”之间,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世界首个冥王星探测器“新地平线”号。这个耗资7亿美元、钢琴般大小的探测器将行驶50亿千米,最早于2015年飞抵冥王星,对冥王星及其卫星、冥王星之外由一个彗星和其他宇宙碎片构成的中间环带———柯伊伯带,开展人类首次近距离探测活动。目前,原定于北京时间19日发射的计划已经推迟。

  冥王星是一个阴冷、黑暗、充满未知的神秘世界。它的体积只有地球的1.3%,质量只有地球的0.26%,所以对它是否算第九大行星一直有争议。由于冥王星有“流逸”现象,即其最外层多数气体分子有足够摆脱冥王星引力的能力,故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地球表面早期可能就是因为发生了地球大气中氢元素快速损失现象,从而形成适合人类居住的地理和气候环境。

  探测频繁的行星

  月球离地球最近,所以是人类开展空间探测的首选目标。1959—1976年,美苏掀起了第一次月球探测高潮,共发射83个探测器,成功47个。此外,美国还进行过多次载人月球探测。1994年以后,美国“克莱门汀”、“月球勘探者”探测器、欧洲的“SMART—1”相继成功发射,拉开了重返月球的序幕。“月球勘测者”对月球的初步勘测,表明月球两极存在大量零散的冰块,且北极藏冰量约为南极的两倍。

  

火星是与地球最相似的行星,因此是目前除地球以外人类研究程度最高的行星。截止到2005年底,人类共发射了37个火星探测器,其中美国17个,苏联17个,俄罗斯1个,日本1个、欧洲1个。2003年,美国先后发射了“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勇气”号发现了岩石的成分有水的迹象,“机遇”号发现了水流曾流经火星地表的证据。火星上发现水对人类意义重大,因为水不仅能用于人类未来在火星上生存,开辟第二个家园,分解水还可生产未来人类星际旅行用的燃料。

  金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距地球最近的一颗。人类已向金星发射了31个空间探测器,其中21个成功,9个失败,1个在飞往金星的路上。根据探测器发回的数据,科学家了解了金星的地质地貌:金星表面乱石纵横,面积的2/3是丘陵高地,1/4是洼地,其余是山区,很像地球大陆。2005年,欧洲“金星快车”号探测器升空,它将于2006年4月进入轨道。

  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水手—10”号探测器曾先后于1974年和1975年飞越水星。第一颗水星探测器“信使”号在2004年升空,将于2011年进入环水星轨道,它的研究目标包括:为什么水星的密度那样大?水星两极的异常物质是什么等。

  木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最大的一颗,并有16颗卫星,很像一个微型的太阳系。第一批访问木星的是分别于1972年和1973年发射的“先驱者—10”号和“11”号两个探测器。1977年美国又发射了“旅行者—1”号和“12”号探测器。1989年,美国发射“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伽利略”号发现,木星大气中有强烈狂风和湍流;木卫2上存在冰山,其冰层下可能存在暗海洋,蕴藏的水量可能是地球的3倍。

  土星是太阳系第二大行星。它十分漂亮,腰部缠绕着一些绚丽多彩的光环,质量是地球的95倍,体积是地球的120多倍。1979年,“先驱者—11”号成为第一个造访土星的探测器,它证实土星的磁场比地球磁场强600倍。1980年,“旅行者—1”号从距土星1.26万千米的地方飞过,一共发回1万余幅彩色照片。1981年,“旅行者—2”号探测发现:在土星光环中不时有闪电穿过,其威力超过地球上闪电几万倍乃至几十万倍。1997年,世界上第一个土星专用探测器“卡西尼”号升空。2004年“卡西尼”号成功释放了所携带的“惠更斯”号着陆器,“惠更斯”发现土卫6与地球极为相似。

  探测天王星与海王星

  美国的“旅行者—2”号探测器于1986年和1989年分别飞越了天王星与海王星,研究表明,天王星和海王星主要由冰、岩石、氢和氦组成。“旅行者—2”号发现,天王星的表面被汪洋大海所覆盖。1989年,“旅行者—2”号探测器飞越海王星,它发现了海王星的6颗新卫星。海王星南极周围有两条巨大黑色风云带和一块面积如地球那么大的风暴区,它们形成了大黑斑。海王星也有磁场和辐射带,大部分地区有像地球南北极那样的极光。▲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20日第十八版)


本报特约记者 司马杭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