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兰西院士被尊为“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6:27 环球时报

  

法兰西院士被尊为“圣人”
法兰西学院的创始人黎世留

  40名政客、作家、律师、医生、军人等聚在一起,讨论一个国家字典的编订和修改,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然而,这就是每周四发生在法兰西学院的事情。自1635年成立以来,法兰西学院始终以编写法语字典、规范法语用法为使命。鉴于他们为发扬法国文化做出的贡献,法国人在过去的3个半世纪里,一直将法兰西学院的院士们奉为“圣人”,并给
了他们“不朽者”的称号。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巴黎拉丁区北端、塞纳河边的法兰西学院,希望近距离探访这座法国人心中的语言圣殿。

  被称为“40位不朽者”

  法兰西学会是法国的学术权威机构,由5个院组成,其中最出名和最权威的是法兰西学院。其他4个学院也设立相应的院士,但地位远不如法兰西院士高。该学院常任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劳伦·佩尔森先生告诉记者,法兰西学院在创立之初并不在这里,而是在塞纳河对面的卢浮宫内。1635年,当时的实权人物红衣主教黎世留认识到,统一的语言是确立一个民族身份的基石。为此,黎世留创立了法兰西学院,并交给了最初40名院士编写法国历史上第一部字典的任务。在1806年搬到现址后,法兰西学院继续以编订法语字典为主要任务,同时也负责一些文学奖的颁发。劳伦·佩尔森先生介绍说,法兰西学院目前每年颁发的文学奖项高达75个。

  由于在捍卫法语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法兰西院士在法国媒体上的曝光率相当高。只是,法国媒体很少直接将他们称为法兰西院士,而是称他们为“40位不朽者”。劳伦·佩尔森对记者解释说,“40”是因为法兰西学院的院士数量始终是40人;“不朽者”的称谓一是因为法兰西学院“直到不朽”的格言,二是因为法兰西学院实行终身制,只有当一名院士逝世时,才会选出新的院士来补缺。

  成为一名法兰西院士不容易

  据劳伦·佩尔森先生介绍,在法兰西学院过去300多年的历史中,一共产生过709名院士。也就是说,法国平均每年才会产生两名法兰西院士。这从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要想成为一名“不朽者”的难度有多大。雨果、小仲马等多名法国文学巨匠都曾当选法兰西院士,但是,法兰西学院的成员绝不像常人想象的那样仅仅局限于文学领域。劳伦·佩尔森先生告诉记者,历史上的709名法兰西院士来自各个不同领域,他们当中有作家、律师、医生、军人、物理学家、经济学家等,甚至有一名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用劳伦·佩尔森先生的话来说,是否能当选法兰西院士,不在于一个人的学科领域,而在于他是否在自己的学术著作中,为发扬法语做出了常人不可替代的贡献。

  当有一名院士去世时,法兰西学院就需要选出一名新的院士。不过,新院士的选举往往要在老院士去世后几个月进行。法兰西把这几个月称为“悼念期”,以表示对去世院士的尊重。据劳伦·佩尔森先生介绍,法兰西院士的选举由现有院士以秘密投票的方式进行,获得半数选票以上的候选者会成为新的院士。法兰西学院规定,每次参加投票的院士数量不得少于20人,否则此次投票就会被宣布无效。如果在经过连续4次投票后,始终没有候选者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法兰西学院将暂时中止新院士的选举工作,并重新征集候选人以备在

  几个月后再进行投票。劳伦·佩尔森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法兰西学院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开放的精神,没有对院士性别和国籍做出任何限制。1980年,法国著名女作家玛格丽特·约瑟娜尔成为法兰西学院历史上第一名女院士,在当时女权运动正盛的法国被传为佳话。2002年,华裔作家程抱一当选法兰西院士,这也曾引起轰动。不过,劳伦·佩尔森先生说,要想进入法兰西学院绝非易事,雨果在连续申请4次后才被选中,而法国著名作家左拉则连续24次被法兰西学院拒之门外。

  核心任务是编订字典

  法国人将法兰西院士奉为“圣人”,劳伦·佩尔森先生认为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这些院士在他们自己的领域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次,法兰西民族是一个重视文化的民族,法兰西院士以纯洁和捍卫法语为使命,自然会赢得法国人的尊重;第三,法兰西院士们虽然为国家工作,但是他们并不被列入国家

公务员的行列,每月也只是领取约135欧元象征性的酬劳,这种无私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法国人。

  在采访结束之时,劳伦·佩尔森先生告诉记者,法兰西学院的核心任务是编订字典,人数太少难以确保涵盖各个领域,人数过多也会导致出现无休止的争论,降低工作的效率。出于这个原因,法兰西学院始终保持了40名院士这一“神奇”编制。尽管法国国内时常会有人对这一制度提出异议,但是40这个数字始终没有改变。这也许正应了戴高乐的一句话:“法国有3个东西不能动:法兰西学院、巴斯德研究所和埃菲尔铁塔。”▲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20日第二十版)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林卫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