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冲九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济南空军强击航空兵某师装备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孙宝礼,大胆改进保障方法和保障手段,完成重大技术革新50余项,带领部队圆满完成数十次重大军事行动的机务保障任务。他1996年被空军确定为作战部队拔尖人才,2002年被空军评为高层次科技人才,2004年被聘为空军级专家,荣立三等功5次。

  逆风远航

  航空兵部队不同于研究机构,没有专门的科研人员、经费;但面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挑战,孙宝礼始终盯着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不断向航空装备科研新高度发起冲击。

  过去,这个师组织夜间有标志轰炸课目,炸弹投掷后飞行员和地面指挥员看不到炸弹运行轨迹,观察弹着点比较困难,影响训练效果。尽管这一问题与装备保障责任不大,但孙宝礼却深深自责。他带领机关技术人员进行潜心研究,巧妙地用一个简单的小办法,解决了这个大问题:整个弹道轨迹和弹着点清晰可见,夜间轰炸准确率一下提高8个百分点,大大提高了训练质量。

  多年来,强击某型飞机由于设计原因,只能用机翼火箭挂梁挂航训弹,致使火箭和航训弹在训练时既不能同时实施射击、轰炸,又不能连续攻击,严重影响训练进度和质量。为解决这一训练难题,孙宝礼在短短两个月内,上计算机演算数据近万次,画图纸300多份,设计样式150多种,历经数十次失败、改进,攻克材料连接抗疲劳性差等难题近百个,终于取得“转接挂梁”技术成果。

  经北京某科研所一系列严格检测和部队多次试用,证明使用“转接挂梁”后,投弹轨迹正常,弹着点精确度有大幅提高,从而结束了强击某型飞机使用火箭和航训弹组织轰炸训练课目不能同时实施的历史。这一成果不仅产生良好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勇立潮头

  近年来,孙宝礼所在部队战机出动量、执行任务强度、频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如何成建制成系统地提高现有装备的战斗力和保障力?孙宝礼带领济南空军某师在全区航空兵部队较早建起局域网,定期开展网上科技练兵,组织网上难题会诊和故障研究。这个师每架战机的全部质量信息反馈、故障统计,当日即可汇总至装备部机关,改变了过去手工报表的历史;过去专人呈送重要故障情况,现在只需几张数码图片,就能形象直观地进行故障分析和排查。

  辅助手段的变化,提高了全师装备维修水平。而真正突破制约装备维修保障信息化瓶颈的,则是维修理念的变化。

  在认真研究航空兵装备保障重大故障案例后,孙宝礼大胆提出过程检验、精确维修保障、聚集维修保障、即时维修保障等新理念。他强调在工作的过程中进行检查,在机件装配过程中实施检验,并出台对部分重要机件和关键环节实施过程检验制度。一架战机即将更换发动机,在孙宝礼指导下,机务人员对每个换发重要节点都增加检查内容,对每个重要工序进行严格检验。这一方法,对预防维修差错起到关键作用。

  2000年6月,该师奉命执行整建制综合战备演练任务。这次任务在我空军史上尚属首次,战机出动数量多、战场情况复杂,总部机关领导和空军首长全程督导。在这种整师建制参与、近似实战的军事行动中,机务部队多、杂、笨、重的地面保障设备,根本无法适应转战千里的快速机动要求。面对这一制约部队战斗力的重大羁绊,孙宝礼大胆借鉴外军的野战装备保障经验,果断提出内场修理设备集约化、外场维护设备小型化、抢修保障设备野战化的设想。他率领革新小组仅用3个月就研制出强击机航空兵团机动作战跟随保障系列设备,使每个飞行团机动转场伴随保障装备器材减小体积66.3立方米,装载时间缩短40分钟。其中集定检、修理于一体的野战修理保障方舱,可以在战时机库被敌炸毁的条件下独立对战伤飞机进行中等检修,部队机动装备保障能力大大提高。空军首长称赞这项科研成果“解决了大问题”,要求在空军航空兵部队推广应用,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孙宝礼带动下,近年这个师装备系统的“小革新、小改进、小创造、小发明”活动红红火火。孙宝礼领导完成科研革新成果50项,其中20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5项被空军推广使用,3项填补空军空白;还有30余篇装备理论研究文章在军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

  优秀答卷

  “升空就是迎敌,训练就是作战,装备保障没有平时和战时之分!”孙宝礼以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为牵引,组织机关研究制定数十多套不同规模的应急机动作战装备保障预案,并定期组织部队进行演练,不断修改完善。还以“出动人员不经临战训练、跟随保障装备不经临时补充”为标准,设置“两个不经”临界指标告警线,随时监控部队人员和装备保障状况。经过不断摸索和锤炼,如今这个师的应急机动奔袭能力大幅提高,只要上级一声令下,他们就可在规定的时间内抵达指定战区。

  如果说,在最复杂的条件下、最短的时间内,以最高的质量排除一架参演、参战飞机的重大故障,只能算是技术层面的能力,而在执行应急、重大任务中对全局的把握,实施科学的指挥,则显示了孙宝礼指挥信息化战争才能。

  去年11月的一天,孙宝礼正在组织一个团执行跨区战斗机动任务。上午8时整,上级在事先未通知的情况下,紧急命令该师另一个在某内陆机场驻训飞行的航空兵某团立即改变原定航向,于10时许去某沿海机场挂实弹,突击完靶场目标后再返回。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同时组织两个团应急机务保障任务,无疑对装备领导干部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面对突发情况,孙部长临危不乱,在机场紧急召开协调会。他打破团队界线组成保障机组,一改过去按飞机序号挂弹的传统方法,大胆进行同步挂弹。在孙宝礼科学安排、统一指挥下,参演官兵为这次没有预先号令的奔袭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装备保障,战机在空中未出现任何特情和故障反应。孙宝礼向上级交出一份令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答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