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战略思考与实践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和人才资源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而承担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使命的大学,也相应地肩负着更大的社会责任。社会历史的发展推动着大学从传统社会的边缘走进现代社会的内核,促使大学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发生深刻的变化。与此同时,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经历着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历史性转变之中,多样化发展的格局和多层次的办学结构已经形成。面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作出了这样的发展战略选择:追求办学特色,创建特色大学。

  办学理念和办学探索

  形成办学特色以“凝炼”办学理念为基础。大学的办学特色通过办学模式创新来实现,这种创新活动是在一定的办学理念指导下的高等教育实践活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教育实践中,逐步提炼出坚持“四个主动纳入”的办学理念。

  第一,大学发展要主动纳入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之中。大学的发展战略选择要着眼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要在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考察,使大学的发展战略成为国家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成为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的发展战略选择还要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把握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抓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机遇。只有这样,大学才能准确聚焦,科学定位,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第二,大学发展要主动纳入到全球经济发展趋势、高新技术发展潮流、学科建设发展趋势之中。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大学承担着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大学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不仅仅要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要立足现实,面对未来。因此,主动纳入全球经济发展和高新技术发展的大潮之中,把握学科建设规律,大学就能找准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突破口,确定学科发展的重点,凝炼学科发展的方向,培育学科特色。

  第三,大学发展要主动纳入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之中。大学的产生源于社会需要,社会需要推动大学的变革与发展。当代中国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渴望,社会需求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力基础,大学努力满足社会的需要,集成内外资源,形成比较优势,就能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

  第四,大学发展要主动纳入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之中。在市场竞争条件下,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对人力资源需求的迅速变化,要求大学具备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的能力,在竞争中提高社会适应性,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办学特色和办学模式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三大规律的基础上,牢牢把握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战略发展需求,紧贴上海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从大学、产业界、社会互动的实现方式入手,通过实施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模式两项创新工程,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实践探索之一:学科链对接产业链。学校紧紧追踪上海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态势,及时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结构,使之更加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近五年,学校先后建设了5个市级重点学科,2个市级教育新高地,3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7个校级重点学科,对20多个老专业进行了优化和改造,增加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汽车电子、物流管理、多媒体设计、邮轮经济等20多个贴近上海产业、富有特色的新专业,形成了一批对接“海陆空”现代交通运输产业链的特色学科群和专业群。

  实践探索之二: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学校与产业集团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的重要形式是,共同创建富有特色的二级学院。学校先后与上海汽车集团公司、上海航空公司、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等合作建立了二级学院。学校与产业集团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的另一重要形式是,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学校先后与上海交通运输集团公司、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华谊集团公司等几十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产学研战略伙伴。产学研战略联盟的实践探索,使校企合作找到了一条比较有效的合作实现途径,从而使我们在理论上深化了对产学研合作方式的认识,在实践上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的操作模式。

  实践探索之三:校社联携,共享资源。学校凭借教育科研方面的资源优势,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与地方政府全方位合作,形成了校区、科技园区和社区“三区”联动格局。近年来,学校与松江区政府联合举办了松江纺织服装科技周;与上海长宁区政府联手推动上海市多媒体产业园区的建设;与普陀区政府合作建设上海包装产业城;与金山区合作打造石油化工产业城;与虹口区政府创建上海航运产业城。学校还与上海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合作开展上海市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为上海制定社会保障政策提供了重要决策咨询。

  办学实践和办学成效

  形成办学特色以大学对社会的贡献为标志。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各类重点科研项目59项。近五年,学校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9项,授权专利6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2004年我校专利授权位列上海高校第5位,全国高校第29位。在国内外发表了数千篇学术论文,出版了100多部专著和教材。同时,学校教学质量也不断提高,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教育实践推动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战略目标引领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拓展了办学功能,增强了办学特色,提高了办学综合竞争力,教育品牌进一步提升,社会声誉显著提高,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她必将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