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夜饭的新花样:鲜花大餐七成订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张希) 吃腻了大鱼大肉,今年的年夜饭,南京人又有了新的选择。昨天记者在刚刚开街的“水木秦淮”滨水休闲街区看到,该街区的水木秦淮·兰芙宫居然以食花为主题,在法国大厨的精心烹饪下,玫瑰、百合、兰花等都成为餐桌上的美味,这种奇特的鲜花大餐,除夕晚上已经被南京人预订了7成。

  据介绍,花卉大餐来源于法国,菜肴以无污染的绿色蔬菜和纯天然的鲜花为原料,

具有一定的食疗功效。但是并不是花店里卖的花都能下锅炒菜,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种植园在种植食用花卉,为了保持纯天然,这些食用花卉不能喷洒农药,为了保证装盘后的视觉效果,买家对鲜花的形态等方面都有更多标准。

  记者在该餐厅看到,一款叫孔雀开屏的菜,孔雀尾巴由数朵含苞待放的玫瑰组成,仔细一看,每朵玫瑰里面又填充着虾球。厨师介绍,这些玫瑰虽然看上去像刚摘下来一样娇艳欲滴,其实已经经过调料浸泡等多道工序,口感爽脆。而为了增添视觉效果,该餐厅在上菜时也下足功夫,如一款“菊水伊人”的菜式,菜本身平淡无奇,只是一朵蘸着色拉酱的食用菊花,可是经过专门训练的5—6个舞蹈演员以婀娜的舞姿,边跳舞,边把手中的一朵朵菊花送到每一位客人手中,给人活色生香的感受。据该餐厅的负责人介绍,鲜花大餐的价格也不便宜,10个人一桌连酒水,价格在3500元左右,瞄准的是城市里的高级白领。

  新闻链接:

  花卉食品业蓄势待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以鲜花为主要原料的各种食品,在世界各地已日渐流行,在日本、法国等国家,许多人喜欢把新鲜的雏菊、向日葵、金盏花等花瓣混合起来,再拌入色拉油。美国人则喜将一些观赏性花卉如剑兰、百合、玫瑰、紫罗兰等作为配菜来食用。这股潮流吹入中国后,给国内的花农也带来了不少商机。

  据了解,鲜花食品之所以能在世界上日渐流行,主要是鲜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淀粉、氨基酸和糖分等多种营养成分,并含有维生素A、B、C、E及铁、锌、镁、钾等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药用和保健功能。在我国的菜系中,鲜花菜肴也由来已久,如菊花糕、菊花炒鱼片、桂花干贝、芙蓉鸡片、荷花炒虾仁等,都是受大众欢迎的鲜花名菜。在南京甚至有烹调专家用鸡冠花制作过“花王鸡”菜,颇具特色。除了鲜花菜外,在饮料市场上,天然花木饮料正在兴起,厂家可通过各种方法提取花的有效成分,进行花卉食品的加工,酿造花酒、花露饮料等。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花卉食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有德近日表示,随着花卉食品在中国以及国际市场上逐渐受宠,预计从2005年到2008年年间,国内开发芦荟、葛根、银杏、香草、沙棘、仙人掌、万寿菊、食用鲜花等系列产品,将实现年产值600亿元,带动50万农民致富。另外,大家关注的“花卉食品安全”认证标准的技术性部分到2005年底已起草审核完毕,中国的花卉食品业蓄势待发。(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