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不打工就没钱,留守儿童不愿双亲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

  【金陵晚报报道】 时届年关,在外奔波一年打工的爸爸妈妈们,你们什么时候踏上归家的路程?留守在家中与年迈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孩子们,你们最想和爸妈说的是什么?

  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携手金陵晚报联合推出的关注南京农村留守儿童“岁末守望行动”进入第二阶段。即日起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南京市邮政局特别制作的5000张“守望2006”明信片将分批发放至高淳、江宁、栖霞等区县的农村留守儿童手中。承载着孩子们的心里话,这些特制的明信片将为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间架起思念的桥梁。

  早上10:15,刚刚从老师手中拿到由南京团市委以及本报特别制作的“守望2006”明信片后,江宁湖熟镇中心小学学生、今年刚刚9岁的王啸就迫不及待地趴在桌子上一笔一划地写了起来。坐在一旁的老师转过头轻轻告诉记者,“这些留守孩子基本上都是跟爷爷奶奶过的,老人们都比较溺爱,所以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都比不上有家长在家盯着的孩子,我们老师在学校得多照顾着点。”

  出生不久便离开父母

  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一件褐色的小夹克,一条黑色的裤子,说话间喜欢东张西望的王啸看起来与城里的孩子没什么区别,但是从出生的第39天起,他的父母双双外出打工,一直与外公外婆生活的他成了一名留守儿童。

  “这几年来,他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妈妈工作忙能回来的时间比较少。如果不忙,他爸爸还能每个月回来一次,但也是上午到,晚上就回去了。”一直陪同外孙前后的王啸外婆指着正在写字的小王啸告诉记者,“看看他今天身上穿的一身衣服都是他爸妈上次回来买的。”

  “跟我们生活在一起,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给他做早饭,不愿意在家吃就给他点钱去外面买早点吃。至于学习上,我们都不识字,根本不能给他检查作业,就靠他自己自觉学了。”说到这里,看着自己的外孙,外婆轻轻叹了口气。

  写作业时最想爸妈

  “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我很想念你,希望你们早点回家!”在记者和外婆谈话间,小王啸已经认认真真地在明信片上写好了自己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祝福话,而在填写到地址一栏上,小王啸停下了笔,朝坐在一旁的外婆看了看,挠了挠自己的脑袋,“外婆,我就知道爸爸在淮安,妈妈在南京,可是不知道他们具体地址,这可怎么办呀?”

  “想爸爸妈妈吗?”听到记者的问题,眨了眨眼睛,小王啸有点不好意思却使劲地点了点头,“每天晚上写作业的时候最想爸妈,同学们都有爸爸妈妈检查作业,我却都要等舅舅回来帮着看。”

  “平时晚上都是跟我一起睡,只要他妈妈一回来,他可就不要我了,一定要跟他妈妈睡。”外婆说,“有一次他作业不会做,就打电话给他妈妈,但是可能是信号问题,话筒里他妈妈的声音很小,他听不清楚就在电话这头急得哇哇大哭。”

  怕家穷不愿父母归家

  “这么想父母,等这次爸爸妈妈回来过年,就拉住他们不让他们再出去打工,在家里多陪陪你,好吗?”小王啸低下头,然而接下来从口中“蹦”出的答案却让记者很是意外,“不想,如果他们回来在家不去外面打工,家里就没有钱了。”

  在江宁区湖熟镇中心小学里,现在像王啸这样的留守儿童近30多个,大多集中在四、五年级。由于长期和年迈的祖辈一起生活,这些孩子多数比较内向,但是都或多或少有染了些如打游戏、过于调皮等不良习惯。现在不少学校已经对留守儿童专门制定了关爱计划,希望可以在生活、学习中给予这些从小就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更多的关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