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阳经开区依托工业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12 红网-湖南日报

  去年初冬时分,岳阳市委、市政府一纸决定,让“岳阳经开区”欣喜不已,把毗邻的岳阳县的3个乡镇并入该区,开发区面积一夜之间长了20倍!原来,2004年至今,该区一周引进一个项目、一月投产一个项目,成为全市“置业岳阳”工程最为亮色的地方。在开发用地吃紧之际新增这么大空间叫人怎能不高兴!

  作为岳阳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开发区是依托招商引资得以崛起的。在招商大战日
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开发区人是通过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项目建设来实现“二次创业”的跨越式发展的。2005年初,开发区就成立了以瞿松柏主任为总协调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规定,副处以上干部要引进一个投资过千万的项目,各个职能单位都要引进一个投资在千万以上的项目或年纳税在百万元以上的财源项目。同时,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推进委托代理招商,把中介服务和专业化运作招商有机地结合起来;设立驻京办事处,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外商驻京机构、投资商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的联系,及时掌握客商投资意向。他们还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实行区级领导周调度、职能部门月调度、重大问题随时调度的跟踪机制,及时协调、研究、解决项目引进、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在2004年至2005年6月一年半时间里,共计批准各类项目68个,总投资达2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03年底的43家增加到68家。

  瞿松柏说,凡是到开发区投资办厂的高科技企业,都安排“吃小灶”。在初步形成的四大产业中,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0家,占全市总数的70%,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已达52个。列入国家和省火炬计划、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1个,国家科技部已将该区列入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基地。

  岳阳火炬创业中心、

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开发区推行科技强区的重要载体。400多名科技人员创办了各类科技创新企业50余家。成功孵化的19家企业,吸引了超过5亿元的项目投资,形成了3000万元以上的税收规模。

  重点围绕区内龙头、骨干企业实行前延后伸,进行配套招商,是该开发区工业产业悄然崛起的关键一步。随着近100亿元投进去,岳阳经开区已有由

芙蓉制药等13家企业撑起的生物制药产业;已有无纺布、白银
化工
等15家企业撑起的化工产业;已有大陆激光、恒立空调等12家企业撑起的制造产业;已有巴陵油脂、白象食品、黄酒基地等4家企业撑起的食品工业产业。产值达30多亿元,创利税1亿多元。

  创新招商方式,创新管理方式,岳阳经开区驶进发展快车道。今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35.3亿元,工业总产值60亿元,固定资产投入13.6亿元,财政收入2.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31%、86.8%和13%,相继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园区”、“湖南省质量兴区先进单位”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