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138名人大代表建议为耕地质量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12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月21日讯(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张贵庭)今天,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华生,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肖国安和省人大农委委员、长沙县黄垅村党支部书记王再德领衔,138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制订湖南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建立耕地质量保护机制》两个议案。据悉,人大代表建议为耕地质量立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耕地是人类生存之本,是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根据138名人大代表的调查了解,我省耕地质量逐年不断下降,对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目前我省耕地质量存在“五忧”:一是耕地养分失衡,基础地力逐年下降。近18年的土壤监测结果表明,目前我省有19%的基本农田有机质很低,34%的基本农田缺钾,47%的基本农田缺磷,土壤基础地力逐年下降,相对产量年均递减0.96%。二是水土流失面积大,耕地养分损失严重。近年来,全省年均水土流失面积达68万亩,每年流失土壤有机质高达250多万吨,氮磷钾总养分达190多万吨。三是“占优补劣”造成耕地隐形流失。我省从2000年开始,年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由于绝大部分新增耕地普遍缺乏行之有效的后续培肥措施,其质量远远低于被占用耕地质量,导致生产能力下降,造成实质上的耕地隐形流失。四是耕地污染日趋严重。在有色金属重点工矿区和大、中城市周围,因“三废”排放和畜禽粪便污染而引起的耕地污染相当严重,有的甚至无法耕种。我省又是西南、华南、东南三大酸雨严重危害区之一,近10年来的环境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大气降水PH值由监测前的4.82下降到现在的4.64,土壤酸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五是高产田面积下降,中低产田面积增加。全省高产田比例由1997年的34.4%下降到目前的26.7%,中低产田由1997年的65.6%增加到现在的73.3%。

  目前我省人均耕地仅0.85亩,为全国水平的61.5%,在全国排第25位,有的县(市、区)人均耕地已经低于联合国确定的0.8亩的安全警戒线,而且可开垦为耕地的后备资源匮乏。代表们忧心忡忡地指出,在我省大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过程中,还将继续占用大量耕地,人地矛盾将变得更加突出。

  为有效遏制我省耕地质量下降势头,进一步促进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代表们建议在原有的《湖南省耕地保养管理办法》基础上,尽快制订《湖南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和建立《耕地质量保护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