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创新好环境 羡煞高校领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47 南方日报

  产学研结合催生众多全国第一

  广东创新好环境羡煞高校领军人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梅志清)结束了2天半的会议后,昨日中午,在广州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16次全体会议的各高校代表对广东进行了实地考察。这个代表着
中国最高智慧的“群英会”,在南粤大地上刮起了“头脑风暴”。

  从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沿着地铁新干线到广州大学城;从科学城再分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各地的高新科技产业区,一路走来,高校的书记、校长们无一不被广东产学研紧密合作下催生的众多“第一”所感动、振奋。

  “想不到广州的地铁最高能爬坡度为千分之七十,一般的只能在千分之三十左右,屏蔽门还能每天节约6万度电……确实厉害!”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周本宽由衷赞叹。

  “这都是学校的功劳。”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笑着说,“西南交大的毕业生撑起广州地铁的半壁江山!”

  不仅广州地铁,也不只西南交大。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大合作的“非典”诊断试剂,深圳高新区生物孵化器内清华源兴基因药物GMP生产基地,佛山南庄镇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全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直接把高校引到科技产业园的

东莞松山湖等等,广东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依靠高校力量研发而成的高新科技产品比比皆是,自主创新之木欣欣向荣。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说:引进科技人才的气度、科技创新的步伐成了广东最大“卖点”,在新世纪还会继续成为高水平人才聚居地。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说:广东教育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因为其经济实力强大,关键是,还有着政府主导、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胡树祥说:如果每个企业都能与各地高校或研究院“结对子”,那么广东的高教事业、产业集群、区域发展都将成为“排头兵”。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树道说:我们已经与好几所兄弟院校商量过,看准项目就一起合作,搞几个产品,有广东这样一个孵化环境,不怕下不出“金蛋子”。

  从感叹、敬佩到提点子,再论及强强合作,首次在广东聚首的144位教育部直属高校全体咨询委员,兴致勃勃参与南粤大地的创新型社会建设中……

  15项大奖使广东在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光芒四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光芒不会消退。因为,广东各级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正虚位以待,热切盼望着借这场“头脑风暴”,凝聚全国高校的强大科研力量,弹奏自主创新的最强音。

  图:

  全国140多名大学校长、书记乘地铁进入广州大学城参观。王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