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江流域一个月打两场硬仗 治污补淡调水逾五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4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粤水婷)北江中下游飞来峡水库至前日20时圆满完成广东省防总今年一号调度令,随后恢复了非汛期正常泄流和运作,在这次调度中贡献了1.1亿立方米以上淡水资源。这是北江流域从上月20日至本月20日仅仅一个月之内所经受的第二场特殊战役考验。

  上月中下旬北江韶关境内发生镉污染事故,根据省政府的部署,从去年12月20日8时
起至2006年1月10日,广东境内整个北江流域有白石窑水电站、孟洲坝水电站、锦江水库、南水水库、蒙里水电站、长湖水库、飞来峡水库等一批水利电力工程相继投入了非汛期统一调水治污的特殊战役。在20天内,总共调控水库电站库容和河道基流总水量超过4亿立方米。一个月之内北江流域承担了治理污染和压咸补淡两场战役,调度配置水资源总量超过了5亿立方米。

  虽然北江中下游飞来峡水利枢纽工程自1999年建成以来一直出色承担了多次防洪、灌溉、供水、发电、航运、抗旱、治污、压咸任务,但是在北江完整的防御水患体系还没有形成的情况下,飞来峡的担子是超常的。

  眼下,北江又发生大堵船事故,意味着飞来峡水库又得考虑放水疏航。近年来飞来峡水库每年放水疏航都有约3次,每次白白放水约8000万立方米,过后两个月蓄水难以恢复元气。专家呼吁,广东水资源是珍贵的、北江现有水利工程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加快北江流域防御水患完整的体系建设步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紧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