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潮涌动情暖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8:51 淄博新闻网

  ――我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侧记本报记者 刘玉岗 通讯员 史先轩最近一个时期,气温低,连阴天多。这给从事冬季蔬菜生产的农民带来了许多麻烦,如何让蔬菜少减产、少生病害是让菜农都头疼的事情。而周村区北郊镇的蔬菜种植基地却人气不减,来的人不仅有蔬菜商贩,还有区里和镇上的党政干部、市及区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一连4天都往这里跑,一个大棚接一个大棚地查看,一起为菜农们出主意、出药方。正在采摘黄瓜和西红柿的菜农孙庆儒高兴地说:“现在当干部的越来越关心咱老百姓的事了,咱再干不出点名堂来,就连
干部们的辛苦也对不住。”自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以取得实效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为根本,以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送温暖、解难题,为农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

  穷在乡村亲戚多入冬以来,不管是在平原乡村,还是在山区村寨,出现了让村里富裕人家都羡慕的情景。越是穷人家的门前、老党员的门前越是热闹,隔三岔五就会迎来城里的“亲戚”,过节物品、慰问金都有了,想来这个春节过得不会比富裕人家差。

  从去年11月开始,市委常委、市政府党员副市长纷纷深入到自己的联系点,为联系点的农民党员上党课,广泛和党员群众座谈,了解民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注意走访慰问村里的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机关干部做出了表率。区县及乡镇机关党员干部也纷纷到自己的联系点,开展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去年12月中旬,市直党政机关及区(县)、乡镇党政机关,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困难群众捐款110余万元,捐棉衣10.9万件,为更多的群众送去了温暖。据统计,自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农村生活困难党员群众26853人,与18096名农村贫困户、失学儿童和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市直各单位都有自己的帮扶村,党员干部有自己的帮扶对子。全市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都从农村贫困户、困难学生中确定一个帮扶对象,结成长期帮扶对子。据统计,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县级以下机关党员干部共走访农村困难家庭4万余户,与1.9万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困难群众办实事13000余件。

  为新农村建设清障铺路为推进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我市各区县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周村区开展了“千名机关干部农村百日行”主题实践活动,

发动机关干部深入农村摸民情、解民忧、稳民心、帮民富,为党员干部规定了六项必须完成的任务。一是宣传
政策法规
,营造农村的和谐氛围。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积极为农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建好自己的联系点。四是切实排解社会隐患,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五是扎实做好下派扶贫工作,为农民致富多出力。六是普遍开展扶贫扶困活动,密切党群关系,让农村党员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淄川区、博山区、高青县等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争当“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带头人主题实践活动,让广大农村党员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行者。

  努力打造满意工程为扎实推进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达到党员受教育、农民得实惠的目的,我市各地注重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努力打造满意工程。

  沂源县立足资源优势,扎实开展“拓十条门路抓农民增收”活动,大力发展投资小、见效快,适宜冬季生产的短线增收项目,变农民冬闲为冬忙,努力拓宽增收渠道,力争实现农民户均增收1000元的目标。同时开展了“进百姓门、解百姓困、暖百姓心、兴和谐业”等20项主题实践活动。

  桓台县坚持上下联动、边学边改,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针对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群众增收致富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抓整改。镇、村两级党组织围绕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抓好村容村貌整治,解决群众关心的“水、路、医、学、安”等方面的难题,出实招、办实事。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组织“医护小分队”深入部分村,为群众免费查体、义诊、现场咨询,让群众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

  张店区、临淄区从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增收致富难、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文体娱乐难、住房难、农产品销售难、农村干部选人难等9个方面入手,大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努力建设群众满意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