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年无错案的军事法院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01 法制日报

  本网记者 张志宇

  几年前就认识杜建军,但多是在参加会议时的简单寒暄,那时他已经是北京军区天津军事法院的院长了。而真正认识杜建军还是最近得知他被全军推选为“中国法官十杰”候选人,并且因此而与他做了一番长谈之后,才对这位已经从事了二十年军事法律工作的军队法官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杜建军1985年调入军事法院工作。二十年来,他心系官兵,服务部队,在军法战线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精通的法律业务和公正高效的审判为广大官兵服务。他始终坚持公正与高效的原则,把办铁案,出精品,维护部队安全稳定作为最高的追求。案件证据不足不放过,法理不通不定案,案情不明不下判。这些年来,他承办的12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无一申诉。

  1999年底,杜建军在审理龚某故意伤害案时,考虑到龚某这名战士是在公共场所与地方青年发生纠纷,由于不能理智处理问题,动刀伤人,酿成犯罪。为了早日结案,让官兵及时受到警示教育,同时解除发案部队看押人犯的压力,杜建军决定赶在春节前到发案单位公开审判,使案件快审快结。杜建军便和同志们一起租了一辆面包车,赶了5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了大雪覆盖的冀北地区。一到部队,来不及休息他就做起了开庭准备。庭审后,他们就案讲法,使部队官兵深受教育,并在部队引发了一次“如何依法冷静处理矛盾纠纷”的讨论和思考。此后,该单位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案件。

  “围着案件转,不如围着战士转。我愿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更多的法律知识带给战士。”——杜建军语

  回首二十年的军法生涯,杜建军院长语气深沉地对记者说:“从维护法律权威的角度讲,我对自己办的案件没什么遗憾,常常感到遗憾的是,在审理许多案件时,看到有的官兵往往由于一念之差、一时冲动,而铸成大错,这是最令人痛惜的。”他接着说:“作为一名军事法官,开庭断案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我并不希望开太多的庭,而是希望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部队普法。我追求的目标是军中无案件。”为此,杜建军每年约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基层部队,除了办案,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在为官兵讲法制课,做法律咨询。据不完全统计,他任院长6年来,先后为部队讲法制课180余场。每年在新兵入伍老兵退役,野营驻训、作风纪律教育等重要时期,他都和法院的同志们一起来到部队,为官兵们提供法律服务。

  2000年7月,杜建军率先在法院开通了“24小时维权咨询专线”,设置了信箱,向案辖部队公布了电话号码、通讯地址和有关承诺。后来,为了进一步方便官兵,他又开设了“维权网站”。6年来,杜建军通过电话、书信和网络解答官兵涉法问题650多个,帮助解决涉军纠纷208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650余万元。

  为了探索在大城市中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国防利益的工作新路,杜建军在借鉴其他地方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推广了天津武清区“维权合议庭”、南开区建立“地方性国防行政执法机构”的经验做法,帮助天津市所属18个区(县)全部建立了以“一组、一庭、一站”为基本模式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国防利益的工作机制。

  2004年,天津市一单位要在人武部弹药库旁建一个培训中心,未经协商就在距弹药库仅一米的地方垒起了围墙,几经交涉也未停工。问题反映到法院后,杜建军带人去现场实地查看,又和人武部的同志到地方建设单位,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和相关法规据理力争,讲清违法施工的危害性,在军地领导的共同协调干预下,及时制止了这一危害国防利益的行为。

  “案件有终结,而学习却永无止境。法律的正确实施离不开高素质的法官。”——杜建军语

  对于高素质法官的理解,杜建军认为,一是严格执法,廉洁奉公,二是业务熟练,知识面广。杜建军的好学在法院、在天津警备区都是出了名的。进法院前他是人武部的作训参谋,也许是受家庭影响,他用两年的时间,通过自学考试,拿下了法律大专文凭。从事军法工作后,他在审案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又完成了天津师大法律本科学业。1995年,他成为全院第一个通过律师资格考试的人。紧接着,他又用三年时间,读完了社科院法学所研究生的课程。谈起这段经历,杜建军笑道: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业余时间,我大多是在上学、复习、考试,累是累点,但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让我以后的工作获益匪浅。

  近年来,他先后撰写了《部队常见违法犯罪心理分析》、《部队法制教育现状及对策》、《加强士官管理教育建议》等20余篇调研文章,并发表在军内外报刊上;《证人证言的审查判断》、《庭审出证的时机与节奏》等20多篇学术论文也被相关报刊刊用。他总结的“阅卷三法”、“庭审情况处置预案30例”等办案经验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在他的带动下,全院学习研讨风气浓厚,目前,全院法官均达到法律本科以上学历,全部评定了法官等级,有60%的人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05年,在军区组织的审判业务考核中,天津军事法院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虽无惊天动地,却是平凡真实。这就是杜建军二十年军法生涯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