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发献爱心屡碰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只有民间义工组织的爱心行动持续做下去,好心人的善举才能得到广泛认可。

  记者孙晓曼实习生李解

  本报1月21日讯“难道只有单位、街道办事处组织的慰问才能被接受?”近日,几名在网上自发组织去慰问贫困家庭的网友屡次被人赶出门来,还差点被送进派出所,他们不由

得感慨:人与人之间就那么缺乏信任?

  据网名为“狐狸”的网友说,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有一个专门组织起来做慈善事情的QQ群,平时经常去福利院、老年公寓慰问。几天前,群里一位网友告诉大家,堤口路附近住着一名孤苦老人,家庭贫困,并且患有心肌缺血病,非常需要帮助。网友们便想让家住天桥区的“狐狸”先到这名老人家探望一下,随后大家好组织集体救助。但是,当“狐狸”赶到老人家并说明来意时,对方却强行将他扭送到居委会,还要喊社区的联防人员来对他进行“治安处罚”。“我已经给她看身份证了。”“狐狸”很委屈,因为那名老人逼迫他联系了单位同事,并留下工作单位的电话后才准许他离开。他觉得,想做好事还被人当成坏人,真是郁闷到家了。

  无独有偶,市民李先生出于好心,根据一个朋友提供的资料,带着营养品到甸柳庄附近一户贫困家庭进行慰问时,被当作骗子锁在了屋内,差点被送进派出所。

  对于“狐狸”和李先生的遭遇,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像走访慰问这样的事情,最好还是由领导、单位、居委会、办事处等组织,“这样单枪匹马地去人家肯定不相信你,不被人赶出来才怪。”也有人认为,这些贫困家庭不该如此冷淡地对待大家的一片好心。但是,绝大多数网友认为,这种现象是由于平时对困难家庭的关爱不够、他们对民间慈善人士缺乏信任造成的。“在国外民间都有义工组织,定期对需要帮助的人进行帮助。”有人认为,应当将民间慈善组织爱心行动持续做下去,逐渐建立信任机制,才能防止这种事情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