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血的善款”呼唤医疗界自醒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单士兵

  “这些善款本身就不干净,都是带血的。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唤醒社会的良知。”整整3年,张医生不愿暴露真实身份,每个月都把收受医药回扣的钱寄给安徽省妇联儿童部,少则数百,多则数千,捐助贫困失学儿童近百名,金额达4万多元。

  “带血的善款”在我的心灵掀起了无限感动的波涛。在无数老百姓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今天,在医疗卫生机构已经成为“腐败重灾区”的今天,这些“带血的善款”就像是黝黑的夜晚里渗出的一丝光亮,让我们看到医疗卫生这个“系统内”、“体制内”自我觉醒的可贵。而这样的光亮产生的希望与价值,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之所以如此看重“带血的善款”的价值,是因为我始终觉得,某一个行业、系统和领域内出现种种污垢和肮脏现象,尽管离不开外部力量的解剖与疗治,同时,更离不开内部的自醒和自救。毕竟,这些问题的产生,有外部环境浸染的原因,也有内部“自我腐烂”的原因。

  在当前医疗卫生体制存在严重弊端的现实背景下,张医生的举动,为那些随波逐流、能混则混的“医疗体制内的人”注入了一剂清醒剂,引领更多的力量来拥抱这个体制外的世界。同时,他的举动也必然催发更多的“外部力量”关注医疗系统这个可怕的“病躯”,最终为打破旧的落后的体制桎梏形成内外合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