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站人如潮涌派出所“门庭冷落”(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扫卫生的阿姨看到记者也逗趣道,“关的人少,我这份工也轻松得多。”

  行政区划调整结束尴尬局面

  刘加亮们的“轻松”来得并不轻松。20多年来,为整治广州火车站,历届省、市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甚至有省委书记亲自微服私访火车站探求实情。“重典治乱

”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但“严打”过后治安问题往往回潮。归结起来无外乎两个问题:一是人流密集,二是管理滞后。广州火车站设计容量最多约5万人,但春运高峰期高达百万人次。广州行政区划调整前,仅一两平方公里的火车站周边地区处于3区交界地带,流花街属越秀区,登峰街属天河区,而矿泉街则隶属白云区,加上铁路部门,实际上“3区4方”共管。谁都管的结果就是管不好。

  2005年初,位于番禺石壁的广州新火车站破土动工,半年后,广州启动行政区划调整,把原属白云区、天河区的矿泉、登峰两街一并划入越秀区,结束了火车站的尴尬局面。2005年国庆节,新越秀区政府正式挂牌的第3日,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在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陪同下慰问越秀区农林街派出所干警时,特别强调要搞好火车站治安。林树森当场表态,几个月看效果,相信新越秀区的领导班子不会辜负省委和市委的期望。“林书记给我们下了‘军令状’!”越秀区委书记周庆强说。

  3成刑事案与电话找零有关

  调研的结果令人震动:流花地区一年几千宗刑事案,30%与打电话和找零钱有关!去年11月8日,越秀区在“加强流花地区社会治安工作调研纪要”中,提出了流花地区10大整治措施。“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是堵,抽疏人流和为旅客提供急需服务是疏。”周庆强解释说。

  王华元看到纪要后批示,“流花地区,尤其是广州站的治安任务很重,治理得如何对广州乃至广东影响很大。望在原做好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工作的力度,探索有效治理的途径。”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也指示要“抓好落实,从根本上改变火车站周边的治安环境,不辜负市民的期盼”。流花地区整治第一刀砍向无证经营档口,越秀城管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六乱”现象进行整治,火车站广场增拨200名保安员,流花派出所配置280名警察;在原打“两抢”专业队的基础上成立了300人的便衣大队,整个流花地区总警力达1500余人。铁路警方也雷霆出击,形成重兵压城之势。

  经市领导“特批”,旅客服务中心最后敲定在火车站西广场地铁站D出口,1月14日春运首日准时开门迎客。30个不宰客的电话让旅客大为“解渴”,每个公话位下面的防盗行李卡座更显服务人性化。这彻底终结了横行火车站多年的黑公话、黑兑零的历史。一堵一疏带来了火车站治安的明显好转,长期浑水摸鱼偷抢的“老江湖”们没了市场。自称“在火车站混了12年”的一惯犯去年底刑满释放,出狱后发现广州火车站“一切都变了模样”。

  越秀区计划今年底登峰、矿泉两街城中村引进物业管理的比例要分别达到100%及60%,辖内没有路灯的矿泉街年底全部装上路灯。“我们将稳稳地压住火车站的后方!”周庆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