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万旅客滞留”考验铁路应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包秀兰

  1月2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正值春运高峰到来的第一天,河南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致使9万旅客滞留,着实考验了一把铁路的应急能力。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说:“这次铁路旅客大量滞留的原因有偶然也有必然。其偶然因素是受到了暴雪的影响;而必然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我国铁路长期以来建设滞后造成的。”

  河南的这起事件不禁让我想起2001年的12月7日,同样是一场大雪,却使整个北京交通瘫痪。

  从“交通瘫痪”到“旅客滞留”,有一个词早已被人们熟知和关注:“应急管理”。现在,在人们的心目中,面对各种突发的交通事故,处理危机与消弭惊恐的能力如何,正在成为政府管理能力一个不可不察的指标。河南的暴雪致使9万旅客滞留在反映出不同于平常的“应急管理”之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同时,也让人们认识到,对于一个城市来讲,仅仅具备雪天道路保障应急系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包括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重大事故、人为破坏等在内的各种城市应急系统,才能防患于未然。

  在交通突发事故面前,我们需要一个富有应变能力的决策系统,需要一个及时畅通的沟通系统,需要理性与有效的资源组合。政府的积极作为、媒体的迅速到位、民众的自我调适,在危机中更是不可或缺。然而,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对于突发事故的防御和管理却都是以条条为主的垂直方式,缺少统一的协调机制。尽管有如此多的部门各自分管相关的交通和应急事件,但这些表面看起来各司其职的城市交通管理体系,在面对复杂局面时,既不能形成应对极端事件的统一力量,也不能及时有效调配各部门的救援资源,“养兵千日”不得不陷入“用兵一时”不灵的尴尬局面。

  这次暴雪致使9万旅客滞留,需要深入反思的是:如果每年的春运随时都可能威胁到我们的出行安全时,那么我们是否有强烈的防范意识,并有完备的应急防范方案和一套成熟的防范机制。如果我们知道河南是暴雪多发区,那么我们的城市建设、我们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充分考虑到暴雪的破坏因素,以便暴雪来临之时,依旧能够有效地避灾减灾,把突发事故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铁路“9万旅客滞留”是一面镜子,照出了铁路在处理突发事故方面的诸多不足。为了有效应对下次可能到来的暴雪,补好铁路应急危机管理这一课,相关职能部门该是好好反思的时候了!一句话,提高交通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补课刻不容缓。铁路如何产生一个普遍适应的应急预案,涵盖各种可预想及不可预想的突发事故,应是当前各级政府急需要解决的一大紧迫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