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安全可能受到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32 东方网-劳动报

  中科院专家称冻土层正在加速退融,估计在10年后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有关专家说,“地球第三极”地带青藏高原的所谓“永久冻土层”正在加速退融,可能在10年后对目前已全线铺通的青藏铁路构成威胁。

  “永久冻土层”不再“永久”

  中科院资深专家吴紫汪援引一项最新的调查表示,近百年来,青藏高原的“永久冻土层”已不再“永久”,而正持续退化,其罪魁祸首是全球气候变暖。

  自1962年至今,吴紫汪一直在研究青藏高原的冻土退融问题。他说,近30年来,青藏高原冻土正表现为冻结持续天数缩短、最大冻土深度减小等现象。

  青藏公路沿线分布的各类冻土层冻胀融沉强烈。在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以北、安狮公路南北面积分别为30多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其冻土几十年来在持续退化,而该区域正是青藏铁路的路经之地。

  已影响进藏公路路面

  中国政府在修建青藏铁路时,虽然采取建造旱桥的办法加以解决,同时投资数十亿元加强铁路沿线的生态保护,但在根本上,这种全球气候演化造成的自然灾害似乎是人力所无法抗拒的。

  目前,冻土退化已呈现出它的影响,前两年中国政府投入十几亿元维修了进藏公路,但现在其一些路面又复现坑坑洼洼。

  吴紫汪说:“对前不久已修建铺通的青藏铁路来说,我担心在10年后它会因冻土退融出现安全问题。”

  青藏高原还将持续升温

  中科院沙漠研究所对近40年来青藏高原气温观测资料的分析显示:1984年以后,青藏高原气温升高明显,受全球二氧化碳增温效应的影响,增温趋势还将持续。预计到2050年,冬季气温将升高1-2C°。

  各类冻土在青藏高原分布广泛,仅西藏的多年冻土面积就达80多万平方公里。1975年到2002年,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北界西大滩附近的多年冻土面积减少12%,多年冻土下界升高25米。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董光荣教授说:“全球气候变暖带给‘地球第三极’的影响,冻土退化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冰川萎缩、沙化加剧的现象在这里也很严重,因气候变暖引发其生态环境的恶化,应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相关链接

  两列工程车相撞造成1死8伤

  本报讯据新华社拉萨消息,20日19时许,在距拉萨市127公里达琼果火车站附近,青藏铁路发生一起两列工程车追尾相撞事故,造成1人死亡,8人受伤。经调查,事故原因初步确定为制动失灵。

  据一位受伤的铁路职工回忆,20日19时许,一节机车拖带9节运渣车从扬八林出发作业,行驶3公里后,司机发现机车制动失灵,车速不断加快。继续行进10公里后,与停在路轨上检修的另一辆机车猛烈相撞,机车上的3名工人1死2伤,运渣车上6名工人受轻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