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邻里,就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邻里,就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图为划船社区新老居民正在共进年夜饭。35号墙门组长刘阿姨(右一)向外来工新居民赠送狗年礼物“旺旺狗”与蛋糕。张柯摄

  余姚学弄八户居民十一年同吃年夜饭

  通讯员姜春良俞彩霞记者徐科文

  宁波晚报讯在余姚梨洲街道学弄社区36弄7号楼三单元里住着8户人家,11年来8户人家和睦共处,曾经有三户住户已经在别的小区订购了新房,因为舍不得和睦共处的邻居,最后还是退了房。最让人羡慕的是,8户人家连续10年共吃年夜饭。今天晚上将是这8户人家第11次一起吃年夜饭。

  据悉,今天晚上,这8户人家的老老少少将聚在205、206室,一起动手做这顿其乐融融的年夜饭。

  据介绍,楼道里的住户有开旅行社的,有在塑料城开店的,有退休教师,有菜场卖肉的,有普通的工人,是平凡生活的百姓。熟悉他们的街坊说起这个楼道的和睦关系,都啧啧称赞。这么多年来8户人家没红过脸。8户人家的电话号码家家都清楚,8户人家老老少少的名字都叫得出,连8户人家的亲戚家家也都认得。平时大家争着扫楼梯,有事无事常串串门。早上见面不忘道声问候,有事出门不忘打声招呼。哪家晒的被子被雨淋了,邻居看见了,就会主动收起来。哪家小孩没人照顾,楼上的大妈大伯马上笑呵呵地说:“上我家,玩的吃的都有!”同吃年夜饭可以增进彼此的沟通和了解,有困难可以相互帮一帮,有隔阂还可以借此消一消。

  据悉,今天晚上6点,8户居民同吃年夜饭的实况将由浙江卫视在“新闻超市”栏目进行直播,届时全国观众甚至国外观众都能收看到这一节目,共同分享这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体味温馨和谐的邻里情。

  “大家都是邻居,有事打个电话”

  镇海3万户居民自愿“邻里守望”

  记者朱志莹通讯员宋静丽

  宁波晚报讯“请你收下我们的邻里守望卡,大家都是邻居,家里有事打个电话联系联系。”这几天,镇海招宝山街道3万只“邻里守望卡”正陆续送往辖区居民手中。

  为营造和睦的邻里氛围,在春节来临之际,镇海招宝山街道综治中心牵头推出了居民之间互送“邻里守望卡”活动。“邻里守望卡”正面印有同一个楼道住户的室号、住宅电话,以及家庭应急电话及社区办公室、服务站、医疗站、警务室的常备电话;反面则写上了互相沟通、互相帮助等“守望”的内容。

  本月以来,在街道统一倡导下,下辖各社区纷纷开展这一新春送温馨活动,居民自愿报名,由社区统一制作。目前已有近3万户居民报名参加了这次“邻里守望卡”温馨大派送活动。

  四桌温馨年夜饭 九年难忘邻里情

  记者李锋

  昨天晚上6点半,记者一走上划船巷26号“齐心楼”2楼,就听见了一阵阵欢声笑语,今年这“齐心楼”的年夜饭,轮到211、212室两户居民操办。每年过年前,“齐心楼”和“同心楼”12户人家都会齐齐聚在一家吃年夜饭,今晚这顿年夜饭,已是第九次大聚会了。

  为了便于交流话题,211室王先生一家聚的都是大老爷们,212室则是女同志和孩子。年夜饭还是老规矩:每家都带来了两个各自的拿手菜,两张桌子被堆得满满的。邻居们相互拜着早年,然后就聊开了:大人关心的是今年单位年终奖发了多少,孩子们记挂的是什么时候能放鞭炮……

  刚吃了没几筷菜,朱阿姨和严阿姨拿着酒杯下了楼,原来她们要去前面一幢楼划船巷35号“同心楼”里敬酒。这两个楼道是姐妹楼道,平常来往很多,创文明楼道等活动都是一齐上阵,晚上“同心楼”里的居民也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敬酒是两位阿姨的第一个任务,第二个任务则是大家研究新一年两个楼道的文明建设怎么再上一个台阶。

  和“齐心楼”年夜饭“轮流做东”不同,“同心楼”每年的年夜饭则固定在311室的刘阿姨家举行。巧的是,这也是他们大家的第9次年夜饭。刘阿姨回忆说,住户刚搬进来相互间都不熟悉,交往也不多。于是刘阿姨就发出了邀请,请每户的户主到她家一起吃年夜饭,刘阿姨还清楚记得,112室的忻外婆带来的是红烧猪蹄,512室拿来的是锅烧鳗……

  “同心楼”今年的年夜饭还邀请来了两位特殊嘉宾,一位是来自安徽阜阳的小区保洁员小牛,另一位是在忻外婆家当保姆的丽水人潘大姐,他们都说前天接到邀请的时候又意外又高兴,潘大姐还马上打电话告诉了老家的家人!邻居们轮流给他们夹菜,随后还给他们一人送上一个长毛绒狗娃!

  “齐心楼”和“同心楼”都是老房子,每户人家面积都不大,可让记者意外的是,这两个楼道里12户居民,9年来搬出去的只有寥寥数户!他们可不是买不起新房,是实在舍不得离开这些老邻居,舍不得错过这特殊的年夜饭!像“同心楼”512室的毛先生,新房子买了快4年了,可一家子还一直“赖”在这里!

  刘阿姨催着大家快举杯,可男主人邓师傅却再让大家等等,原来他的拿手好菜———冰糖甲鱼还没出锅呢!

  点评:“远亲不如近邻”,打造

和谐社会,需要近在咫尺的邻里人伸出热情友善的手,敞开广纳海川的胸襟。编发这组“邻里情”稿件,希望我们不再感慨“身在繁华闹市却倍感孤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