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村官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0:21 淄博新闻网

  ――南焦宋村村委会主任王银章二三事□文/孙广德 王永蓬“竞选村官不是为自己谋私利,要图父老乡亲致富、享福!”这是张店区湖田镇南焦宋村村委会主任王银章一直以来的心愿。在王银章走马上任后的一年里,他撇下自家的私营公司,带领南焦宋村民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一年前,王银章目睹村里致富无路、管理混乱的烂摊子心急如焚,他把打拼得红红

火火、在国内同行中拔尖的私营企业忍痛交给妻子打理,自己憋着劲儿竞选村委会主任,并以绝对领先的高票当选。他想,穷村的一村之长虽没有自家私营公司法定代表人实力大,但一人先富不算富,关键要带着大伙共奔富路。他根据多年治理公司的成功经验,砍出了令人击掌叫绝的“三板斧”。

  第一斧――财务每月都公开。村里多少年来一本糊涂账,老百姓一肚子意见,王银章觉得,财务公开是向村民负责、置村务于群众监督之下的“政治文明”。他从上任第一个月至今,月月按时向全村人公开财务,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自觉接受监督,确保了科学决策和执行财经纪律不走样。不少村民说:“让大伙的事个个心知肚明,这才像共产党人办事!”第二斧――让老人享上清福。由于过去村子穷,很多老年人生活水平不高。但在王银章任村官之前的几年里,他每年都坚持春节为200多位老人送上一桶花生油,献上一个企业家的一片爱心。当村主任后他断然决定:村里花销事项再多,也要每月为337位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他动情地对班子成员说:“人人都会老,眼下村子还不算富,但再穷不能穷老人,宁可我们少去趟酒店,也要让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享几年清福,过上舒心日子!”此举感动得老人们躬谢社会,青年人从中受到教育愈加尽孝。

  第三斧――新官理旧账还集资。在王银章上任前,曾向村民集资100余万元,一拖10年迟迟未还,积重难返的历史包袱损害了群众利益,削弱了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王银章抓住这个焦点,向老大难问题开刀。通过收足企业管理费、广开财源增加收入等一项项真打实招筹措资金,正在向老百姓如数归还当年的集资。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性情爽快、为人正直、做事公道的王银章,不做“大款”做村官,牺牲小家富大家,宁愿个人少挣几十万,也要把村民带进小康生活。

  村民望着王银章忙碌辛劳的背影常常感慨:“看来,我们当初的选票没投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